东南周末讲坛联合福建瀚听琴院开展“中国传统乐律下的
节气与古琴修身”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3-28 字体:
文章来源:福建瀚听琴院公众号  发布日期:2023年3月23日
  2月4日上午,福建省图书馆“东南周末讲坛”——《中国传统乐律下的节气与古琴修身》,在省图三楼多功能厅如期开讲,并获得圆满成功。
  本期讲座邀请福建工程学院人文学院副教授,闽台古琴艺术研究中心主任,福建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古琴美育》基地主任,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福建首席代表,瀚听古琴联合创始人陈志强博士主讲。喜爱传统文化的群众及喜爱古琴艺术的琴友聆听了此次讲座。
  数千年来,先贤们留下了大量中国传统乐学、中国传统乐谱和中国音乐美学文献,在口传身授中形成了中国特有的“均、宫、调”系统,将古琴曲与中国律令节气结合到一起。
  陈志强博士从以叶向高作序的《琴经》开始讲起,为现场的听众讲解《千字文》中“律吕调阳”之句,音律是如何调节气候的。让大家了解到中国传统乐理是以黄钟为准,以声为根,以律吕为循环,以均宫调为属性,以旋宫转调和调弦法为变化,以散泛按为表达,最终形成中华乐系系统。
  古琴音乐中的“五声”是哪几个?中国人对于五声、七声、九声等排列组合的选择在每一个历史时期都有哪些变化?带着这些问题,陈志强博士向听众们讲述了古琴经历的几个阶段,并现场演奏《神人畅》中泛音段落片段,以及《平沙落雁》举例,说明了古琴音乐作品的从“声多韵少”到“声少韵多”的发展过程。
  在“声”基础上创作的音乐作品,在选择宫音、商音、角音、徵音和羽音作为旋律的支撑时,形成了五种有着独特风格的性格和色彩,这些性格和色彩与每个人的心性结合,在不同的节气,演奏不同风格的作品,可以实现改善和调理身心的功能。
  陈志强博士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五音与五行对应,与五脏对应其间曲折关系,尽数展现。陈志强博士希望通过古琴演奏和讲解,让大家在聆听古琴音乐的同时,进一步寻找自然规律、了知自我状态、打开心胸视野。
  本次讲座结束的尾声,陈志强博士演奏一曲《流水》,大家都不禁闭上眼睛,静心聆听这空灵而又美妙的琴声,仿佛置身于伯牙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情境之中。现场两个小时的讲座,琴友们都深感意犹未尽。
  最后,是听众们提问交流的环节。在座的琴友们都非常踊跃地举手向陈志强博士提问,陈志强博士都分别做了十分详细具体的回答,甚至亲自弹奏古琴让大家理解得更深刻。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