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周末讲坛”走进福建省机关服务中心——武夷岩茶“岩韵”的美学解读

发布时间: 2022-09-13 字体:

  福建的茶文化和茶的生产制作工艺,是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福建福文化品牌的一大亮点。为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宣传福文化、茶文化,丰富机关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9月2日下午,由福建省社科联、福建省图书馆主办,福建省机关服务中心承办的东南周末讲坛走进福建省机关服务中心专题讲座在闽侯荆溪举行。福建开放大学文经学院副教授,国家二级评茶师齐学东应邀作《福文化之福茶:武夷岩茶“岩韵”的美学解读》讲座。本场讲座由机关服务中心工会主席李夏芸主持,服务中心约60名干部职工及退休老同志参加。

  齐学东老师从武夷岩茶的历史渊源出发,围绕其生长的独特生态环境,丰富的品种资源,独道的制作工艺等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读者对武夷岩茶厚重的历史和其独特的风格有了一定的了解。在此基础上,齐老师又进一步从如何识茶、品茶、鉴茶三个方面,分析了武夷岩茶“岩韵(岩骨花香)”中的“香、清、甘、活”的真正涵义。讲座最后,齐老师总结了品茗与茶德之间的辩证关系,揭示了“喝懂武夷岩茶”的真谛,养成“谦、美、和、敬”的良好茶德,树立新时代中国人的茶文化自信。讲座现场设有茶座,由茶艺师现场展示茶艺,带读者品味武夷岩茶,让读者由身入心体会岩茶之美,领略福建茶文化深厚的韵味。

讲座现场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