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福建艺术节”系列讲座:“谈谈我的四部有关明代的历史剧”在闽图举行

发布时间: 2021-12-24 字体:
    2021年12月19日上午,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艺术研究院、福建省图书馆承办的“第八届福建艺术节”系列讲座在福建省图书馆三楼多功能厅举行,特邀一级编剧,福建省文联顾问郑怀兴,带来题为《谈谈我的四部有关明代的历史剧》的艺术创作分享,福建省艺术研究院一级作家傅翔担任讲座主持人。

  讲座上,郑怀兴老师先与现场读者分享了自己从事戏剧创作的经历。而后,结合其根据抗倭历史创作的历史剧莆仙戏《林龙江》、京剧《青藤狂士》、琼剧《海瑞》以及泉州高甲戏《浮海孤臣》,从“器识与史识”“激活题材”“古事与今情”“史实与虚构”四个方面依次展开,讲述如何将今情注入古事,用思想的灵光去激活古老的题材,把史料转化成艺术作品。
  郑老师强调,在历史剧的创作中,作者应该找到当代的情感、自己的情感与历史人物情感的契合点。对历史要怀着敬畏之心,今情必须真诚,古事不能歪曲,才能使古人复活,才能从这些栩栩如生的古人身上发现今人的影子,发现作者的影子,才能引起今人的情感共鸣。

    讲座吸引了众多编剧班青年学子和文艺界同行到场,纷纷表示郑老先生思想深刻,以自己的作品为例讲解创作过程,分享创作经验,有很好的借鉴意义,令人听后深受启发,对编剧创作、戏剧人物刻画等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