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师大音乐学院教授陈新凤做客闽图,现场讲解歌仔戏音乐的“福建过台湾”

发布时间: 2021-12-24 字体:
  2021年12月10日上午,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艺术研究院、福建省图书馆承办的“第八届福建艺术节”系列讲座首场在福建省图书馆三楼多功能厅顺利举办,特邀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二级教授陈新凤作《歌仔戏音乐的“福建过台湾”》专题讲座,吸引众多戏剧音乐爱好者到场聆听。
  歌仔戏是我国为数众多的戏曲剧种中唯一诞生于台湾的戏曲形式,然而,追溯歌仔戏形成、发展的历史等,又可以证实歌仔戏是闽台两地音乐文化交融的产物。本场讲座,陈教授以歌仔戏音乐标志性曲牌“七字调”为例,通过对闽台民间音乐的实地考察,走访两岸民间艺人,从歌仔戏音乐旋律音调的形态分析角度,考证歌仔戏音乐随着移民“从福建到台湾”的渊源关系。
  这是一场极具魅力的视听盛宴。讲座上,陈教授通过讲解+吟唱的形式,生动地演绎出了由福建锦歌七字调到台湾本地歌仔七字调再到歌仔戏早期七字调的变化发展过程,精彩的演唱和讲解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和喝彩。最后,陈教授介绍,歌仔戏是闽台两地的民间音乐互相交融创新的结果,为海峡两岸文化认同提供有力的佐证。
  现场的读者表示,陈教授的讲座信息量大,听后对歌仔戏的形成有了全面的了解。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