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近长安远

发布时间: 2019-11-05 字体:

题名:日近长安远

作者:周瑄璞  

索书号:I247.57/22399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日近长安远》是作家周瑄璞继《多湾》之后的又一部长篇力作。

两个闯世界的女孩,一个顺天知命,温顺本分,纯洁无瑕;一个欲望强盛,雄心勃勃,用身体开疆拓土,步步攀爬高升……“日近长安远”是一个历史典故,旧指向往帝都而不能达到,引申为求取功名而不得。

这是一个关于幸福的寓言,好日子似乎越来越近了,但是女人幸福的“长安”在哪里?这也是一部真实反映女性生存困境的追问之书,女人们的天空只是看上去很高远很美丽,可她们很难与更好的自己相遇。

这是两个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乡村女子,从农村走向城市的经历。两人一起参加高考,两次无望落选,又一同当了民办教师。八十年代中期,一个偶然的机遇,她们的生活分道杨镳,从此走上不同的两种人生。三十多年后,她们又回到梦想出发的地方。

这是一群小人物的奋斗历程,他们走出乡村,进入城市,用辛勤的劳动,苦苦寻找着自己的幸福。

小说跨越数十年,涉及城与乡,书写一个时代,描写中国人的现实生活及心灵世界,写出了小人物内心的洪流和壮景。从中原乡村,到省会绿城、古城西安,一幅精彩的中国当代双城记,人物命运和时代画卷一路展开。有生活的广度,也有人性的深度。呈现出小人物不屈不挠的奋斗历程。记录时光走过的身影,生动真切地呈现城乡生活画面。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