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器掇香

发布时间: 2019-06-11 字体:

题名:银器掇香

作者: 池宗宪 

索书号:TS972.23/48

出版社:中信出版集团

内容简介:银茶器,在“大航海时代”代表着欧洲对中国、对东方、对一切美好世界的热情与向往;早在唐宋时代,中国银器就已东渡日本,深远影响了日本茶器的审美与技艺传承。银茶器与千年茶文化有千丝万缕的联系,传承了中国传统工艺美学和人文内涵,也反映了政经时局与对外贸易的发展。

全书从银的发茶性出发,将唐宋以来各代银茶器的形制演变娓娓道来,细致描述了银茶器的材质、纹饰、款识特色,千变万化的制作工艺,以及品茗感触,追溯了外销银茶器的风光岁月、中西银茶器文化交融的盛况。带领我们在欣赏、品鉴、追忆的过程中,完成一次关于银茶器的感官与文化之旅。

 

作者:池宗宪,台湾媒体人,精于收藏鉴赏,痴迷中国茶文化。自《联合报》专栏组记者始,历任《联合月刊》主编、《大成报》编辑部总编、《人间福报》新闻总监,现为《茶人雅兴》电子报总编。其作品曾获“曾虚白新闻公共服务奖”和“吴舜文新闻奖”。池宗宪从小就跟着拣茶的母亲识茶,此后始终不改爱茶本色。在茶艺馆、茶山和茶的史料堆里遍寻茶踪,并受邀赴日本、美国、欧洲各国谈茶论器。他能喝出高山乌龙茶的确切产地,能喝出种植茶树所用的肥料是豆饼还是化学原料,也能喝出存放十几年的老茶,当初采自什么季节。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