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防疫仍需注意这几条

发布时间: 2023-02-07 字体:
   新冠病毒感染率在我国呈下降趋势,但当前形势下仍需做好个人防护。农村地区人口相对分散,防疫措施和城市也有所区别。那么,农村居民如何做好个人预防和村居防疫?2日,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福建省疾控中心应急所所长、主任医师欧剑鸣,免疫规划所副所长、主任医师蔡志坤。

坚持良好的防疫习惯

  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官方防疫信息,保持平和心态,不焦虑、不恐惧、不信谣、不传谣,坚持科学抗疫。

  要继续坚持良好的防疫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咳嗽、打喷嚏时不要摘掉口罩,且应避开他人,如果没有佩戴口罩,应用纸巾遮住口鼻或用肘臂遮挡。不随地吐痰。要适当运动,注意合理膳食。

掌握三种必备防疫技能

  应掌握三种必备的防疫技能:自测抗原、自我健康监测、懂得判断在什么情况下要去看医生。

  对于没有基础病的普通人群,重点关注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症状,如有无发热、咽干、咽痛、流涕、鼻塞、咳嗽、喘憋、气短或呼吸困难、腹泻、嗅觉和味觉改变、食欲明显下降、大小便异常等。

  对于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要重点关注基础病相关症状,比如有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的人要重点监测有无头痛、头晕、气短、憋喘、胸闷、心慌、胸痛等,有高血压者监测血压、心率或脉搏,有糖尿病者根据既往血糖情况监测快速血糖,有气短、憋喘、胸闷等呼吸困难症状时监测呼吸频率、指氧饱和度。

  在什么情况下要去看医生?如出现以下情况,可通过自驾车、120救护车等方式,转至相关医院进行治疗:呼吸困难或气促;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主动接种疫苗

  农村地区有不少老年人认为平时深居简出能够避免新冠病毒感染,所以可以不用打疫苗。但实际上人类社会交往频繁,病毒感染防不胜防,即便独居也依然有接种新冠疫苗的必要,要相信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仍具有良好的效果。

  对于从未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群,首次接种的时候可以从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或重组蛋白疫苗当中任选一种进行接种即可。但如果已经打了灭活疫苗,在加强免疫的时候,要采用序贯加强免疫的方法,也就是改为接种腺病毒载体疫苗或重组蛋白疫苗,以获得更好的保护。

做好村内环境卫生

  村内环境卫生与健康密切相关。农村居民要保持好日常村内和自家环境卫生,垃圾、污水不能乱倒,要做好分类投放,日产日清,垃圾、污水集中处理;保护好饮用水源;圈养家禽、家畜。(记者 储白珊

来源:福建日报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