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读中华经典 颂时代华章”
——家国情怀赤子心全省诵读比赛活动方案

发布时间: 2020-07-01 字体:

   为深入贯彻《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全力推进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打响我省“读中华经典 颂时代华章”全民阅读新品牌,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积极踊跃参与读书活动,在阅读中积聚正能量,为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提供文化支撑,经研究,决定举办第二届“读中华经典 颂时代华章”——家国情怀赤子心全省诵读比赛活动。

  一、活动主题 

  家国情怀赤子心 

  二、活动时间 

  初赛:6月30日启动,至8月5日 

  复赛:8月20日 

  决赛:9月下旬

  三、活动方式 

  本次比赛采取线上线下共同参与的形式进行,读者或通过各级公共图书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线上报名,或在图书馆现场通过“博看朗读亭”线下报名。初赛由各市、县(区)自行组织评审推荐工作。复赛由主、承办单位组织专家对参赛作品音频、视频进行评审,取前20名作品入围决赛。决赛采取现场比赛和网络直播方式,并设置网络投票通道,随机抽取幸运观众。 

  四、组织机构 

  (一)主办单位: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 

  (二)承办单位:福建省图书馆,福建省图书馆学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融媒体资讯中心 

  (三)协办单位:各设区市文化和旅游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平潭综合实验区旅游与文化体育局,福建省海峡朗诵艺术团 

  五、活动安排 

  (一)初赛 

  1.     间:6月30日-8月5日 

  2.工作内容:7月5日7月25日,开放比赛报名通道,读者录制、上传参赛作品音频7月25日-8月5日各设区市、省图书馆、省少儿图书馆开展评选推荐工作,组织入围复赛选手录制诵读视频,并收集复赛作品信息表、音频和视频报送至活动邮箱。 

  (二)复赛 

  1.时    间:8月20日 

  2.工作内容:组织专家对复赛作品的音频、视频进行评审,取前20名作品入围决赛。入围决赛名单将通过省图书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公布 

  (三)决赛 

  1.时    间:9月下旬

  2.地    点:福州 

  3.工作内容:选手按抽签顺序进行比赛,评委现场评审,确定获奖名单并颁奖;设置网络投票通道,评选出5个“声得我心”网络人气奖,并随机抽取“幸运观众”10名。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2名(荣誉证书+2000元奖金) 

  二等奖:4名(荣誉证书+1000元奖金) 

  三等奖:6名(荣誉证书+500元奖金) 

  优秀奖:8名(荣誉证书+300元奖金) 

  “声得我心”网络人气奖:5名(荣誉证书+精美礼品1份) 

  幸运观众:10名(精美礼品1份) 

  七、作品要求 

  1.在内容上,突出国家“十三五”发展成果、决战脱贫攻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众志成城抗疫等主题,坚持正能量、主旋律,弘扬社会新风尚。 

  2.在形式上,诵读素材体裁不限,可以是诗歌、散文、或文学作品章节等,但外国作品、网络作品、现代佚名作品及自创作品除外。 

  3.在格式上,参赛作品音频开头须录制选手姓名、选送单位和作品名称时长控制在3-5分钟格式为mp3、大小不超过10mb。 

  4.在数量上,每位参赛选手限提交1个参赛作品,每个参赛作品的选手人数不超过8人。比赛按参赛作品评奖,团队参赛计1个奖项 

  5.在版权上,参赛作品不得涉及侵权行为,严禁他人代录且须未在其他活动中获奖。若参赛者违反上述规定,即取消参赛资格。若因此造成损失,将由参赛者承担相应责任。主办方拥有对参赛作品进行展示、报道、宣传和整理出版的权利。 

 

所有来稿必须符合本通知要求,凡投稿者视为认同并遵守本方案各项要求。

若因疫情防控需要,须对比赛安排做出调整的,将另行通知。

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主办方所有。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