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敬先贤,致敬经典 国庆期间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举办“书院之行”主题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1-10-09 字体:

  中华礼仪传习体验、手读经典《白鹿洞书院学规》、传统游艺体验、朱子文化百题读赏……10月1-7日,由福建省图书馆主办的“礼敬先贤·致敬经典——书院之行主题日活动”在正谊书院举办。300余位读者走进百年书院,在方彦寿、黄韵文等文化学者及正谊书院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逛书院、读经典、学礼仪,度过一个书香假期。 

  本次活动旨在纪念朱子诞辰891周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乡土文化,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让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的指示精神,通过朱子文化及书院文化解读、经典诵读、中华礼仪培训与体验、传统游艺体验、朱子文化百题读赏等内容开展,让读者走进百年书院,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体悟书院弦歌不绝、文脉流芳的魅力。 

   

  活动主要有三大亮点。一是,采用游读形式。让读者在百年书院中边游、边听、边看、边学,在书香古厝中浸润经典。二是,突出福建特色。朱子文化是福建的文脉和宝贵文化遗产,活动将朱子文化与福建书院文化有机结合,让读者在活动中礼敬先贤、感受朱子闽学思想,了解他与书院的不解之缘。三是,入馆即可体验。国庆期间,正谊书院在每个开放时段都安排了独具书院文化特色的分享或体验活动,让读者随时走进书院都能有所看、有所学、有所得。 

 

  接下来,正谊书院还将继续举办“《诗经精选四十首》诵读与精讲”“习茶礼,承国韵——首期成人茶艺培训课程”“朱子书院行迹展”等活动,让更多读者走进书院,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