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图书馆第六届馆员论坛(第一场)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21-07-20 字体:

  福建省图书馆第六届馆员论坛第一场于2021617日下午在福建省图书馆三楼多功能厅举行。论坛议程分为两项内容,一是馆员进行项目分享交流,二是邀请郑智明馆长和刘煦赞副主任两位专家对馆员分享内容进行点评。 

  在馆员分享交流环节,研究发展部雷兰芳进行了《闽台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比较研究》的专题分享,介绍了台湾地区与福建地区公共图书馆发展现状,并从文献购置经费、资源建设情况、服务效能、智慧图书馆建设四个方面对台湾与福建地区公共图书馆进行了各项指标数据比较;筹建办负责人王超与大家交流了《福建省图书馆改扩建新馆的布馆理念及意向效果》,介绍了国内外图书馆设计理念、改扩建新馆现状与新馆布馆理念及意向效果。 

  在专家点评阶段,郑智明馆长与刘煦赞副主任对两位馆员的分享进行了精彩点评。最后,郑智明馆长对馆员学习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持续学习。荀子曰:“学不可以已。”馆员应当树立起终生学习的理念,适应时代新发展。二是专精学习。当代图书馆面临着跨学科跨领域的知识需求,图书馆员学习时既要“专”,又要“博”,从而构建出自己的知识体系。三是有思考力的学习。馆员学习研究要立足本职工作,在老问题中找到新方法,可从道路、战略、政策举措与技术四个方面开展思考,力争上游。 

   

 

郑智明馆长对馆员分享内容作点评 

   

 

馆员专题分享  

   

  本次馆员论坛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所突破,内容上由馆员的论文经验分享延伸至项目交流,形式上新增了专家点评环节促进馆员的思想启迪。馆员们分享了新知识,见识了新做法,探索了新创新,收获了新友谊。论坛的成功举办,营造了全馆活跃的学术氛围,提高了广大馆员的学术热情。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