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风华茂 巾帼心向党 
——福建省图书馆“三八”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01 字体: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省妇联十二届五次执委会议部署,并庆祝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福建省图书馆妇委会推出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节日活动,旨在进一步筑牢巾帼心向党、奋进新征程的思想根基,激励广大女职工以更强信心立足岗位奋发有为,为推动图书馆事业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巾帼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活动一:“巾帼向党 研学健身”户外活动

  2021年3月11日和3月18日,福建省图书馆妇委会分两批次带领全馆女职工走进乌山脚下的“福州市党史教育基地”和“党员教育基地”——胡也频故居与邓拓故居。活动当日,我馆巾帼文明岗志愿者充当讲解员,向大家细致讲解胡也频及邓拓的生平事迹。通过参观两处故居展览的众多珍贵史料,我馆女职工深入了解了共产党史上两位福州籍伟大党员的先进事迹,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同时,大家漫步乌山,放松身心,感受福州的春色。 

活动二:弘扬三八红旗手精神,激扬巾帼风采

  我馆郑智明同志被授予“2019—2020年度福建省三八红旗手”,妇委会号召全馆女职工以先进为榜样,学习三八红旗手精神,以此提升妇女优秀典型代表性影响力,大力弘扬当代女性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时代精神,立足岗位奋力拼搏,激扬巾帼风采,为推动图书馆事业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贡献巾帼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活动三:为读者举办“职业女性心理健康与调适”主题讲座

  我馆文化教育部持续开展省级巾帼文明岗创建活动,馆员精通业务知识,充分发挥女同志的细心、耐心、热心的特点,针对不同读者开展讲座和阅读推广的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2021年3月6日,由福建省社科联、福建省图书馆主办,福建省图书馆妇委会协办的“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专题讲座在省图书馆三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了福建江夏学院副教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方慧兰,为读者朋友带来一场题为“职业女性心理健康与调适”的精彩讲解。 

  方慧兰老师从如何关心职业女性的心理健康状况、了解影响职业女性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以及指导职业女性做好心理减压的科学方法等方面开讲。在讲座的尾声,方慧兰老师还带领读者跟随课件音频进行冥想放松、心灵减压。到场读者表示,老师用贴近生活的案例及数据,让人对职业女性的心理健康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通过理论与互动并举的讲授方式,对情绪转化与自我关怀等方面的心理调试方法有了更深刻的领悟。整场讲座令人如沐春风且收获颇丰,为庆祝“三八”国际妇女节,关爱女性健康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活动四:关爱女性馆员,举办健康科普讲座

  为提升全体馆员特别是女性馆员的健康知识、行为和技能,建立正确健康观,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观念转变,馆妇委会邀请安全健康教育网福建站的老师于2021年3月25日下午在馆三楼多功能厅举办了主题为“和谐我生活、健康中国人”的健康科普讲座。本次讲座向大家主要介绍了突发事故突发急症的院外应急自救互救知识;常见性疾病、职业病及慢性病的预防及改善;心理健康及如何做好缓压疏导等。通过本次讲座,馆员们的提高了日常保健意识,提升了处理突发急症的自救能力,有助于大家在未来的工作中,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以更加健康的体魄、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工作和生活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