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残助残 有你有我

发布时间: 2020-12-04 字体:

  “国际残疾人日”和“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12月3日下午,福建省图书馆联合福建省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为全体馆员策划开展了一场助残志愿讲座活动。本次讲座以“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精神”为主题,邀请了福建省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创始人、总干事李光泽对省图书馆馆员进行助残志愿服务培训。

李光泽总干事为省图书馆馆员进行助残志愿服务培训

  作为“同人助残”的创始人之一,李光泽老师与在场馆员分享了三十多年来在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的所感所获,并结合生动的案例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讲授了志愿者的基本概念、志愿者的动机与准入条件、志愿服务的起源与发展、志愿服务与志愿组织,以及在助残志愿服务中的注意事项和服务技巧,包括了志愿者轮椅伴行技巧和导盲教学等系统知识,为在场馆员成为一名更加专业的助残志愿者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当天,同人助残志愿者服务中心还向省图书馆赠送了残疾人辅助器具供有需要的特殊读者使用,省图书馆向同人助残中心回赠了福建文学好书榜获奖图书、东南周末讲坛等优秀书籍。  

学习使用残疾人辅助器具 

  省图书馆文化志愿服务队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为丰富残疾人群体的精神文化生活,保障其获得图书馆文化资源均等性的权益开展扶残助残活动。从1998年至今,相继为福州肢残人协会、福建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及福州聋哑学校建立图书流通点,举办盲人读书会、开展盲人数字阅读推广活动,2019年上门为盲人办理借用听书机服务达到360人次。多年来省图书馆积极帮助残障人士加入到全民阅读的潮流中,让他们共享公共文化服务,得到了社会的认可。 

郑智明馆长与李光泽总干事亲切交流

  “扶残助残,有你有我!”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我们在助残服务工作中的一种志愿服务精神、一种使命与担当。今后省图书馆将继续探索,创新志愿服务管理模式、丰富志愿者培育方式,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工作步入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为倡导全民阅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