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军到省图书馆调研指导

发布时间: 2020-11-19 字体:

  11月19日下午,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张军一行五人到省图书馆调研并指导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陪同。

郑智明馆长向国家图书馆张军副馆长介绍省图书馆外迁服务场地空间布局情况    

郑智明馆长向国家图书馆张军副馆长介绍近年我馆数字文化共享工程建设成果

  在省体馆,调研组一行走访了省图书馆展览区、阅览区、数字体验区等服务空间,驻足观看了省图书馆数字文化共享工程建设成果,体验了省图书馆承接的省文旅厅“福建省公共文化供需对接平台项目”和新研发的家谱体验中心,并就省图书馆自主开发的“福建文化一点通”“福建文化记忆”等文化产品的应用和推广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省文化和旅游厅林守钦副厅长出席座谈会    

  座谈中,省图书馆郑智明馆长从概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存在的薄弱环节等三方面简要介绍了省图书馆馆情,根据国家图书馆调研提纲,重点介绍了省图书馆“十四五”时期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近年在政府采购等方面的探索及“十四五”时期的思考、文创产品开发情况,并提出对国家图书馆“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的意见及建议。 

张军副馆长对省图书馆面临的工作难题提具体指导意见

  张军副馆长在听完省图书馆的汇报后,充分肯定了省图书馆的传统服务和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对省图书馆“对题作答”的工作观点表示赞同。他还结合国图近年事业发展情况和面临工作难题,从资源建设结构调整、图书馆转型升级、人才队伍培养、智慧图书馆建设、文创产品开发、寻求社会合作谋求新发展等方面,对省图书馆“十四五”时期事业发展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林守钦副厅长在座谈会上讲话

  林守钦副厅长向张军副馆长对省图书馆工作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要求省图书馆要学深学透、用好用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8位老专家的回信精神,吸纳国图调研组的工作意见,在编制省图书馆“十四五”规划时更接地气,做好传统文化和典籍资源的保护与传承,抓好智慧图书馆建设,开拓文创产品开发工作思路,同时发挥好图书馆行业联盟和书院分会的作用,挖掘福建文化故事、让文物活化,服务福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发展。 

  本次调研,调研组一行还走访了省图书馆金鸡山公园分馆(清新书苑)并给予肯定,叮嘱要继续打造好“清新书苑”这一文旅深度融合阅读空间,讲好“诗与远方”的福建故事,塑造好“清新福建”的文旅品牌。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