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第四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在正谊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0-10-23 字体:

   1023日上午,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海峡论坛”子项目——“第四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在福建省图书馆正谊书院举办。受疫情影响,本届论坛分设福建、台湾两个会场,并以网络连线、远程互动的“云论坛”形式联动进行,线上交流”成为本届两岸书院论坛的一大亮点

  本届论坛包括启动仪式、两岸名家主旨演讲、互动交流等内容,来自两岸的书院山长、专家学者近百人在“云端”展开一系列学术研讨,推动两岸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省政协原副主席、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原副会长陈荣春、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福建省图书馆馆长郑智明、副馆长陈顺等出席。 

第四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福建会场 

  启动仪式上,省文化和旅游厅林守钦副厅长致辞。他表示,书院应充分发挥其凝聚中华人文学者、培养中华文化人才、推进中华文化研究和普及,特别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重要作用。而研学的本质是文旅的融合,而书院是最好的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利于开阔青少年视野,在游历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文化的认同。他希望通过本次书院论坛活动,让两岸专家学者和青少年对中国传统书院文化有更多的了解和感悟,推动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推进两岸文化更加繁荣发展。 

  正谊书院是清代福建省城四大书院之一,是当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实践基地,多年来,充分利用自身地域及文化区位优势,推动两岸青年学子及专家学者交流互访。目前,已经连续三年参与了海峡两岸书院论坛,其中,有两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的主会场设在正谊书院。正谊书院还是2019年台湾咸临书院“《易经》研习营”的举办地,是每年“朱子之路——书院联谊之旅”的参访地点。此次承办该论坛,是正谊书院自2018年与台湾咸临书院结成对子,2019年加盟“海峡两岸书院联盟”以来,在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带领下积极推进闽台书院合作发展的深入实践。会前,到场嘉宾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正谊书院,详细了解书院的历史文化与“图书馆+书院”模式,对正谊书院近年推出的活动与文创产品给予了肯定。下一步,正谊书院还将继续深入探索“图书馆+书院”及海峡两岸书院合作发展新路子。 

第四届海峡两岸书院论坛福建会场参会人员合影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