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举办 “读中华经典 颂时代华章——礼赞新中国70华诞诵读大会暨颁奖典礼”

发布时间: 2019-09-30 字体: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营造昂扬向上的良好氛围,全省开展了“读中华经典 颂时代华章——礼赞新中国70华诞诵读比赛”。 

  929日,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影视集团在福建广电大剧院联合举办了“读中华经典 颂时代华章——礼赞新中国70华诞诵读大会暨颁奖典礼”。福建省政府副省长郑建闽,省政府副秘书长赖碧涛,省广播影视集团董事长曾祥辉,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林尧,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省文联副主席陈毅达,省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刘毅等领导出席了诵读大会暨颁奖典礼。 

出席典礼的领导和嘉宾

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郑建闽上台颁奖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上台致辞

  全省“读中华经典 颂时代华章——礼赞新中国70华诞诵读比赛”活动于810日正式启动。各地各单位积极响应,广泛宣传,大力发动,全省共有48家单位565个作品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和决赛,最终21个作品入围决赛。参赛选手有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年龄层次的阅读爱好者,诵读的作品有《红烛》《走进红色记忆》《巾帼英雄赵一曼》等充满爱国主义情怀的红色经典,也有《再别康桥》《诗意中国》《南方的夜》等优秀经典诗词、散文、文学作品,还有《天地九重》《我的南方和北方》《为祖国而歌》等讴歌新中国成立70年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的篇目。 

  922日,20多名诵读者在省图书馆进行了决赛角逐。最终,《为祖国而歌》作品的诵读者严振辉、《七月的天空》作品的诵读者岳清荣获一等奖,《红烛》作品的诵读者范永熙等4位读者荣获二等奖,《我爱这土地》作品的诵读者陈梦菲等6位读者荣获三等奖。为了吸引更多的读者参与比赛活动,比赛设置了“最佳网络人气奖” “最受观众喜爱奖”,不到一星期时间,网络投票数达76636张。 

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董事长曾祥辉上台颁奖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科教文卫工委副主任林尧、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林守钦上台颁奖

福建省文联副主席陈毅达、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副董事长刘毅上台颁奖 

  为了展示比赛活动成果,扩大影响力,助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929日,在福建广电大剧院举办了诵读大会暨颁奖典礼。诵读大会由《传颂经典》《礼赞中国》《致新时代》三个篇章组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节目演绎与颁奖环节交替进行,既有诵读、歌曲演唱、舞蹈表演,又有情景剧、沙画等。活动在主持人与获奖代表齐诵《可爱的中国》中拉开序幕。  

  

《可爱的中国》

《诗经·木瓜》 

《满江红》

《如梦令》 

《青春中国》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 

《诗意中国》

《长征,从这里开始》

《读中国》 

  在诵读大会现场,一位位诵读者倾情演绎,用心用情朗读着一篇篇优秀作品,正谊书院国风少年团的《诗经·木瓜》童声唱读,空灵嘹亮;海峡朗诵艺术团的《满江红》《如梦令》名篇朗诵,再现国学别样魅力,令人耳目一新;福建师范大学《青春中国》、省人民艺术剧院《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诗意中国》、省高级人民法院《长征,从这里开始》、省全民终身教育促进会合唱团《读中国》和获奖选手的《为祖国而歌》《天地九重》等诗歌诵读,让人骄傲自豪;省图书馆员工的《致敬,向一个伟大的新时代》集体诵读,催人奋进。诵读者们时而书生意气,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深情落泪,或传颂经典名篇,或追忆历史沧桑,或抒发对新时代的美好憧憬,真挚表达了对中国共产党赤忱的爱,对国家和人民深沉的爱。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落下帷幕。 

《为祖国而歌》 

《天地九重》 

《致敬,向一个伟大的新时代》 

  本次诵读大会暨颁奖典礼展现了浓厚的家国情怀,深深感染了现场观众,赢得了阵阵掌声。大会结束后观众纷纷表示:通过诵读,让我们更加深刻地领略到了中华汉字文化之美,中华优秀文化之魅力,让我们爱上了朗读。 

  本次诵读大会暨颁奖典礼的成功举办对于激发社会大众尤其是广大青少年读者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增强文化自信,营造浓厚的诵读氛围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在《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落下帷幕 

  据悉,本场诵读大会暨颁奖典礼由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海博TV)全程录制、直播,并将于国庆期间在福建综合频道、福建新闻频道播出。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