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省图书馆推出系列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6-10 字体:

  进一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福建特色文化影响力,营造非遗保护良好社会氛围,提高社会公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在我国第14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福建省图书馆围绕非遗保护 中国实践 闽台传承”组织开展了系列主题活动。 

  6月8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当天,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物局、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主办,福建省艺术馆、“学习强国”福建分平台、福建省图书馆等承办的2019“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福建主会场启动仪式在三坊七巷光禄吟台举行。作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福建省图书馆在主会场亮相的有正谊书院研究员证书颁发、“福建文化记忆”资源授权签约、闽图出版物《林则徐云左山房二种》(一函二册)赠予仪式三项内容 

  为进一步加强福州四大书院之一的正谊书院的影响力,更好地发挥书院在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功能和作用,把正谊书院打造成为既有蒙学教育,又有高端学术活动的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基地福建省图书馆聘请福建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绍振,福建省闽学研究会顾问、原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朱清,著名朱子学研究专家、原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马照南,福建省南方科技经济研究院研究员、致力于儒家哲学研究与传播的人文学者王永年,福建师范大学易学研究所所长、文学院教授张善文,福州理工学院朱子文化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方彦寿等六位长期致力于国学、书院、朱子学、阳明心学等方面研究的专家学者,作为正谊书院首批研究员。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吴贤德为其颁发证书,希望借助几位文化大咖在各自领域的丰富学识与影响力,共同为正谊书院未来发展出谋献策,推动书院高端学术平台建设。 

  

  “福建文化记忆”资源授权签约是福建省图书馆将地方特色文化数字资源十余年建设成果授权“学习强国”福建分平台、新华网福建频道、东南卫视7家省内具有影响力的媒体平台使用,秉持资源共建共享理念,进一步宣传推广福建文化,拓宽非遗宣传的路径,扩大非遗保护、传承和实践的影响力。同时也借此机会邀请社会各界加入福建文化资源建设的队伍,一同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提升老百姓文化获得感。 

  

  弘扬林则徐勤奋好学的读书精神社会大众提供新鲜史料,福建省图书馆以珍贵馆藏《林少穆先生云左山房书目》和《林文忠公抄集楹联》二部原书面貌为基础,以仿真印制的形式,以我省知名“非遗”产品连史纸为印制材料,整理出版了闽图特色馆藏《林则徐云左山房二种》(一函二册)。启动仪式上,福建省图书馆《林则徐云左山房二种》赠送给福建省林则徐研究会和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共同纪念林则徐诞辰234周年。 

  

  遗产日期间,闽图分会场还准备了“阅读端午”读者体验活动、“福建文化之旅”专题书展、“中国传统木雕工艺”讲座暨“非遗”知识趣味问答等、“城市遗产保护与城市文化气质重塑—以福州为例”讲座、书林撷采--中国历代书法名作展等众多精彩纷呈的宣传纪念活动,力求以轻松愉悦的形式向读者展示我国优秀文化遗产,营造全社会关心非遗、了解非遗的良好氛围。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