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闽剧、做纸伞、品茉莉花茶——2017年“匠人匠心·非遗传承”系列讲座在闽图举办

发布时间: 2017-11-08 字体:

  2017年10月28日、29日,“匠人匠心·非遗传承”系列讲座在福建省图书一楼多功能厅举办。本次系列讲座旨在通过带有表演式、品尝式、触摸式的公益讲座,向市民宣传与普及八闽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加深市民对文化遗产认知,自觉加入文化遗产保护行列。讲座包含《美景·美人·美文——漫谈闽剧之美》《茉莉花茶的前世今生》《油纸伞的制作技艺与背后的故事》三场主题演讲。

  穿戏服体验闽剧魅力 尽赏戏曲之美

 

  福州人大都知道闽剧,可真正对闽剧有所了解的人并不多。10月28日上午,福州闽剧院副院长林颖应邀做客省图,为现场200余位读者做了题为《美景·美人·美文——漫谈闽剧之美》的主题分享。讲座中林颖且说且唱且演,从戏曲扮相、戏曲文本、配乐唱腔等方面,带大家领略闽剧的写意之美、程式之美,感受福州方言、闽剧声腔的意趣。与一般艺术讲座不同,本次讲座特别突出主讲人与听众间的互动,在100分钟时间里,现场有50多位听众上台,或穿上戏服练水袖、手提马鞭练上马,或模仿戏曲中开门、见礼等程式动作,或用福州话读唐诗……从四五岁的儿童到70多岁的长者,大家充分感受到闽剧的意趣,全场笑声、惊叹声一阵接着一阵。 

  品茉莉花茶 聆听茉莉花的前世今生 

  “一朵茉莉花,香飘福州城,福州城市花,就是这朵花。汝是一朵花,我是一叶茶,福州人到哪里,都会想起它……”这首福州方言歌曲《茉莉情》饱含着福州人对茉莉花的情感。10月29日上午,在《茉莉情》的乐声中,南仙狮子头茉莉花茶第七代传人翁文峰的主题演讲《茉莉花茶的前世今生》在闽图开讲。翁文峰从茉莉花的种植历史说起,详细介绍茉莉花茶的制作工艺、保健和营养价值、特色茉莉花茶品牌、茉莉花茶品鉴方法以及发展现状等内容。分享中,翁文峰特别分享了以茶养心的理念,他认为:“茉莉花茶是用茉莉花长时间地通过相关工艺‘喂养’绿茶而制成的,泡饮茉莉花茶以60℃至80℃的水为宜,让茶静静地养出茶水,再静静地品饮,让清香的茶水滋养我们身体,进而滋养我们的内心”。在互动环节中,现场读者除了可以直接品尝到清香四溢的茉莉花茶外,还能获赠一份精品茉莉花茶。 

  巧绘纸伞 体验油纸伞的制作技艺 

  福州有“三宝”,牛角梳、脱胎漆器和油纸伞。10月29日上午,在茉莉花茶的分享结束之后,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油纸伞制作技艺传承人严磊开始了他《油纸伞的制作技艺与背后的故事》的主题分享。讲座中严磊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油纸伞的历史、与福州习俗的关系、制作技艺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方面的内容。在谈到油纸伞的制作技艺时,严磊说:“正宗的福州油纸伞选材考究,以实心、弹力足、韧性大的闽北青山老竹为伞骨原料,有选竹、做骨架、上伞面、绘花、上油等80多道工序。一把好的油纸伞,开合3000多次都不会坏。”为了让读者对油纸伞的制作技艺有更深入的了解,当天严磊还带来了15把油纸伞,让现场观众一起体验油纸伞的制作工艺——绘花。在绘制环节中,老者、家长、小朋友们齐上阵,你一笔我一划,不一会美丽的图案就让原本素白色的油纸伞靓丽了起来。这些油纸伞经后期晾干、上油等工艺后,将赠送给读者保存留念。 

  本次系列讲座共吸引600位读者到场参与,不少读者表示非常喜欢这种互动体验式的讲座形式。无法到场的读者后期可通过福建省图书馆的网站视频,观看此次系列讲座的精彩内容。福建日报、海峡都市报、福州晚报等纸质媒体,凤凰网、新浪网、今日头条、人民网福建频道、福州新闻网等网络媒体刊发了题为《匠人匠心·非遗传承》《福建省图互动式讲座介绍闽剧 听众穿上戏服体验戏曲魅力》《茉莉花茶 香飘省图》等讲座相关预告及报道,社会反响良好。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