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正谊书院 > 信息公告

正谊书院:在书院遇见书法

2018-10-17 11:54     字号:

正其谊不谋其利,

明其道不计其功。

                          ——汉·董仲舒

  信手推开书院大门,仿若推开一扇时空之门——创建于清同治六年(1867)的正谊书院,是清代福建省城四大书院之一,曾培养了叶大焯、陈宝琛、林纾、陈衍、吴曾祺等卓然大家。

  在这里,曾有闽浙总督左宗棠题写的楹联:“青眼高歌,异日应多天下士;华阴回首,当年共读古人书。”

  在这里,曾有清末状元、正谊书院首任山长林鸿年所撰并书的对联:“客皆当代要津,到此地只谈风月;我本昔年都讲,愿诸生共筮云雷”。

  在这里,如今依然留存着清末书法家郑世恭所书“正谊书院”门额石匾。

  已然走过一个多世纪风霜的正谊书院,于2015年1月25日重新开院。百年书院因当代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担当而复活,因不断汇聚而来的有道名师和有志学子而重焕生机。

    如今,正谊书院蒙当代书法名家惠赐墨宝,在悠悠文脉中再现中国书法的文气墨韵,于字里行间触摸跃动千年的中国风雅。

     张本义 行书《明道正谊》横幅 

张本义 行书自作诗《丙申岁桂月参访正谊书院》横幅

         陈朱 行书《朱熹诗》斗方 

         陈朱 行书《朱熹诗》斗方 

                         陈朱 行书《左宗棠题福州正谊书院联》条幅 

 

    陈朱:笔名丹之。作品入选多处碑林、石刻,并被多地美术馆、博物馆收藏。钢笔书法作品曾获全国特等奖,出版有《文心荷境--陈朱书法作品集》《陈朱书法艺术》《陈朱钢笔字》等专著。曾先后担任福建省文化厅副厅长、巡视员,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副主席,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华文化联谊会常务理事、中国硬笔书法协会名誉理事、福建省硬笔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福建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海峡书画研究院副院长、福建画院特聘画师。

 

李士生 行书《正其谊不谋其利 明其道不计其功》条幅

    李士生:台湾书画篆刻研究会秘书长,新竹市竹溪翰墨协会第八届会长

   

  书法是古代文人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既是书斋雅玩,也是必修功课。于读书治学之余,挥毫染翰,既可领悟经义,又可修身养性。孔子说:“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为学始于立志,致力于道德,并优游于艺术境界。

  在正谊书院遇见中国书法。或质朴厚重,或飞扬婉转,或清俊古雅,或苍劲有力,东方书写的隽永与意趣,尽在一纸间……

  未来,希冀更多文人雅士留下手迹墨宝,化为当今时代的文化印记,于黑白间延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千年光华。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