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福建省图书馆学会 > 业界动态

福建省图书馆、厦门市图书馆获评“2016年度优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

2017-04-18 08:23     字号:

 

日前,中国科协办公厅公布了2016年度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考核结果,福建省图书馆、厦门市图书馆获评“2016年度优秀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此次共有1057家全国科普基地参与考核,经基地申报、推荐单位初评、中国科协组织专家终审评审等评选流程,评审产生了110个优秀基地,福建省图书馆和厦门市图书馆是全国图书馆界唯一获此殊荣的两家图书馆。

一直以来,福建省图书馆都将科普教育作为重点工作之一,长期开展科普讲座、展览、书展、科普体验等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2016年共举办科普讲座、展览79场,科普专题书展4场,科普荐书3场,科普体验活动20场,总参加人数231万人次,解答各类科普咨询数千条;积极参加“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福建省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第十一个“文化遗产日”系列活动等重大科普活动;在街道、社区、学校、部队、企事业单位建立94个馆外分馆和流通点;开展社会化科普活动,利用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惠及社会公众,开展虚拟互动拍照、3D涂鸦海洋馆、利用体感设备进行互动教学的学习体验馆、使用电子毛笔或手指实现书法练习体验、VR安全教育、少儿学习一体机等活动;推出手机图书馆、福建省图书馆博学网络学习中心,2016年手机图书馆访问次数达410119人次,博学网络学习中心访问次数312505人次;推送微信消息52次,发布原创微博1498条。这些科普行动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与参与,极大提高了公众的科普意识和科学素质。

2016年厦门市图书馆积极开展各类科普活动,科普活动内容丰富,被推选为“第四届厦门市十大优秀科普教育基地”。总分馆的青少年主题活动、363少儿手工活动、兴趣课堂等常态化活动具有丰富的科普元素,深受少儿读者喜欢;“海之灵秀、山之敦厚”鼓浪屿与福建土楼建筑图片展等科普展览活动,入选“春雨工程”全国文化志愿者边疆行大展台项目,到青海西宁、海西州等地展出;“周末知识讲座”养生课堂等科普讲座,“书T台”等科普图书推荐,以及在社区、农村、部队、工业园区创办分馆,延伸科普宣传服务辐射面等做法,受到读者和社会各界的肯定,较好地发挥了图书馆的场馆和资源优势宣传科普知识的作用。

                                                 (福建省图书馆)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