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 > 福建省图书馆学会 > 通知公告

中国图书馆学会关于开展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

2021-03-26 08:55     字号:

 

各分支机构,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

推动全民阅读,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中华文化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人民素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重要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民阅读工作。特别是2014年以来,全民阅读已经连续八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其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一章中专门提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中国’”。近日,中宣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通知》,提出了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的总体要求,部署了重点工作及组织保障等措施。

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图老专家回信时指出,图书馆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希望国图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服务方式,推动全民阅读,更好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再立新功。图书馆作为开展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要阵地,在推动全民阅读中承担着重要的角色和任务。作为我国图书馆界全国性的社会组织,中国图书馆学会紧抓时代机遇,不断建立健全全行业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的科学机制,积极引导、协调和组织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开展形式多样和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活动,形成了我国图书馆界推动全民阅读工作的合力,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受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中国图书馆学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老专家回信精神,围绕“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主题,引导、协调和组织全国各级各类图书馆开展全民阅读工作。请各有关单位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充分发挥图书馆作为阅读推广、社会教育、文化传播主力军的作用,通过重点主题活动和自主策划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推动全民阅读。

一、紧扣活动主题,全面开展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

主题:阅百年历程,传精神力量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题,充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各级各类图书馆组织开展贯穿全年的阅读推广活动,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物的学习阅读,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以“4·23”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全民阅读活动为重点,立足红色文献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以主题荐读、专题讲座和经典诵读等多种形式,将阅读推广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读者全面了解建党百年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传承奋斗精神,凝聚时代力量。

二、提升专业能力,推动阅读推广事业高质量发展

立足“十四五”规划新起点,建设全民阅读促进与专业指导中心。建立健全行业联动机制,加强资源整合和信息共享,提高图书馆行业与社会合作的力度,拓展图书馆阅读推广的活动空间;持续创新,主动融合科技发展潮流,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平台,延伸服务内容和手段,提升服务效能;拓宽思路,深入研究群众多元文化需求,有的放矢地策划组织阅读推广活动,不断提高图书馆专业服务能力。

三、加大文献资源推广力度,强化阅读内容引领

以文献资源推广为重点,完善优秀读物推荐机制,面向不同读者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阅读指导服务,加强面向残障人士、进城务工人员、农村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阅读服务。充分发挥图书馆“领读者”的作用,开展“中国阅读”图书推荐榜工作,通过书目推荐、馆长荐读、馆员书评等方式挖掘、推送图书馆优质阅读资源。持续打造“数字阅读之门”,丰富资源类型,增加活动频次,多渠道开展图书馆数字阅读服务,更好地满足公众移动阅读需求。

四、培育优秀阅读推广项目,巩固品牌影响力

组织召开全民阅读论坛和各类阅读推广研讨会,搭建行业组织、图书馆、学者、公众之间的互动交流平台,探索开展阅读推广的新方法、新思路,丰富论坛内容和形式,提高论坛品牌影响力。立足本地区、本系统特色,挖掘区域、系统资源,打造和巩固更多有特色、接地气的品牌性阅读推广项目,如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艺术与阅读系列活动等,提高公众对图书馆的认知度,为全民阅读注入更多新鲜活力。继续推进“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宣传推广等经典阅读推广项目,以巡展、线上讲座、图像创作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把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标识展示出来,引导广大读者对中华典籍进行深入学习和鉴赏。

五、开展多元素养教育,助力学习型社会建设

倡导科学精神,将科学普及与阅读推广有机结合,开展科普讲座、沙龙、展览、知识竞赛等富有趣味的科普阅读活动,为广大读者提供准确、权威的科普资源,培养公众热爱阅读、热爱科学的良好习惯,不断提升公众的科学素养。通过“全民信息素养教育公益大讲堂”等信息素养培育活动,向大众普及图书馆学、信息科学和信息技术等知识,提高大众学习能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六、积极推动青少年阅读,用书香陪伴成长

倡导和推广“阅读从儿童抓起”的理念,利用图书馆成熟的服务平台与丰富的馆藏资源,以“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开展贴近实际、形式活泼、内涵丰富的阅读活动,让广大青少年爱上阅读、享受阅读。组织开展公共图书馆儿童阅读推广高峰论坛和家庭阅读推广创新论坛等学术活动,打造少儿阅读推广专业交流平台,推动少儿阅读不断向前发展。

七、夯实阅读推广理论基础,打造阅读推广专业人才队伍

以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课题研究为着力点,激励广大图书馆员积极总结实践经验,开展与阅读推广现实问题密切相关的理论研究,为推动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推动阅读推广专业学术著作、研究报告的编纂出版,提升阅读推广理论研究的广度与深度。深入开展“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建立分级培养制度,研发培训课程体系,完善培训师资队伍,通过信息化手段,优化培训与管理流程,提高培训实效,为全民阅读事业输送更多优秀人才。

八、完善阅读推广评价机制,推广阅读示范引领

通过“书香城市(区县级)”“书香社区”及全民阅读示范基地、示范项目研议,发现和挖掘一批富有创意、成效突出的单位和项目,以研议促发展,推广其典型案例和实践经验,引导和带动全行业全民阅读工作走向深入。

请各分支机构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图书馆学(协)会接到本通知后,高度重视,按照通知要求精心策划本地区、本系统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方案,积极协调组织各级各类图书馆开展活动,并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共同推动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在全社会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为建设“书香中国”、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专此通知。

 

附件: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计划单

 

 

                                              中国图书馆学会

                                                                                                   2021年3月25


附件

 

2021年全民阅读工作计划单

 

一、主旨活动

(一)回望·传承·创新——国家图书馆2021年“4·23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4月,全国)

(二)2021年全国少年儿童阅读年系列活动(全年,全国)

(三)“重温革命之路·点亮阅读星火”献礼七一系列活动(4-7月,全国)

(四)“革命文献与民国时期文献保护计划”宣传推广活动(7月、11月,江西赣州、河南郑州)

(五)科技周、科普日等系列科普活动(5月、9月,全国)

(六)全民“阅经典”——《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宣传推广活动(全年,全国)

(七)“中国阅读”图书推荐榜系列活动(全年,全国)

(八)2021年大学生阅读推广系列活动(4-9月,全国)

(九)2021年阅读推广创意作品征集与展览系列活动(4-11月,全国)

(十)中华经典《论语》主题亲子阅读系列活动(4-12月)

(十一)共享科普系列活动(全年,全国)

二、论坛、研讨会

(十二)第十四届全民阅读论坛(8月,贵州贵阳)

(十三)中国图书馆学会第八届青年学术论坛(5月,广东广州)

(十四)2021年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工作会议及相关会议(8月,贵州贵阳)

(十五)2021年“书香社区”发现系列活动及主题论坛(10月,浙江宁波)

(十六)公共图书馆儿童阅读推广高峰论坛(4-8月)

(十七)2021年阅读推广理论研讨会(5月,上海)

(十八)革命文献与阅读推广研讨会(5月)

(十九)图书馆红色空间与红色专藏建设论坛(6-7月,山西太原)

(二十)钩沉百年记忆  弘扬中国精神——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红色文献高峰论坛(6月,辽宁沈阳)

(二十一)家庭阅读推广创新论坛(9-11月,广东佛山)

(二十二)第五届大学生阅读推广高峰论坛(9月,甘肃兰州)

(二十三)2021公私藏书与经典阅读(沧州)会议(9-10月,河北沧州)

(二十四)2021年科普阅读推广论坛(10月,江苏太仓)

(二十五)第三届“图书馆与民族文献阅读推广”学术论坛(11月)

三、培训

(二十六)“阅读推广人”培育行动(6月、7月和11月,陕西宝鸡、安徽马鞍山和福建福州)

(二十七)全国图书馆未成年人服务提升计划(4月,北京)

(二十八)全国县级图书馆长研习班(6-7月,云南昆明)

(二十九)第二届图书馆对公众开展信息素养教育研讨班(9月,湖北武汉)

(三十)5G环境下的智慧图书馆建设与发展研修班(11月,山西太原)

(三十一)公共图书馆效能提升研讨班暨《公共图书馆业务规范》培训班(11月,湖南长沙)

(三十二)2021年图书馆信息组织和资源建设研修班(山东济南)

(三十三)图书馆员在职专业培训(8月,江苏南京)

四、征集、展示活动

(三十四)2021年中国图书馆学会论文和案例征集活动(3-6月,全国)

(三十五)“我听·我读”少儿读者主题朗诵作品征集活动(4-10月,全国)

(三十六)2021年馆员书评第九季征集活动(2-9月)

(三十七)2021方言·图书馆短视频征集展示活动(全年,全国)

(三十八)百名馆长导读视频展示活动(全年,全国)

五、展览

(三十九)“辛丑话牛”——2021年迎新春文化特展全国巡展(1-3月,全国)

(四十)“跨界流动·助力基层”中国流动科技馆巡展(全年,全国)

六、其他

中国图书馆学会及各分支机构根据各自工作情况,适时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具体工作方案或通知详见学会网站(www.lsc.org.cn)。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