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闽图工会 > 职工之家

2010年福建省图书馆工会会员夏季读书班读书心得(七)

2010-09-02     字号:

潘春辉

201082627日两天,我很有幸作为采编中心的工会小组长参加了我馆在闽侯马保武警培训基地举办的首届工会会员读书班,在两天充实的培训学习中,我收益匪浅。

培训班的开幕式上,工会主席郑卫光副馆长和陈晟副书记副馆长先后分别代表工会以及党总支发言,在发言中,二位领导都对我们工会的工作寄予了厚望,深切希望工会的工作能科学开展,并建立起良好的职工与工会以及领导之间沟通的桥梁,勉励我们活到老,学到老,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领导的发言言简却意赅,掀起了读书班活动的第一个高潮。郑卫光主席在发言中也对会员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希望大家能珍惜这两天难得的机会,静下心来,好好读点书,并以次为契机,在馆里掀起新一轮读书学习的高潮。

作为公共服务性单位,又是连续10届的省级文明单位,国家文明单位,文化系统的窗口单位,本次读书班特地安排了两场培训,一场是观看上海图书馆的视频讲座《形象与礼仪》,一场是钱文菁教授主讲的《公务礼仪》,这两场讲座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大家从中学到了很多平时不太注意的礼仪知识,对于提升我们图书馆员的职业形象,提升服务态度和质量起到了相当切实的作用,有利于日后我们更好地开展读者服务工作。

此次培训的重头戏,也是最让我们会员感兴趣的是郑卫光主席所做的《美国图书馆现状、技术及服务介绍》的讲座。郑卫光主席在不久前参加了由国家图书馆组织的为期21天的美国图书馆考察访问团,在这场讲座上,他给我们带来了就是他在美国考察访问期间的所观,所感,所拍,所获。在报告会上,他以访问期间他所拍摄的许多照片为线索,精彩生动地向会员们介绍了美国图书馆的发展现状,并结合国内图书馆提出了自己独到的想法,博得阵阵掌声。通过这场讲座,大大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大家也明显感觉到了国内图书馆与美国图书馆之间不小的差距,深切感受到美国图书馆无处不在的“以人为本”的办馆理念和服务宗旨,深感我们脚下的路还有很长需要我们踏踏实实去走,图书馆的工作还有很多需要我们一点一点去做。

两天的学习短暂但却难忘,大家能从平日忙碌的工作中抽身,来到马保这个安静的地方好好静下心来,学一学礼仪,听一听专家领导们精彩的讲座,读读书,洗涤洗涤平日烦躁的心情,我想无论对于日后的工作还是学习生活都会有积极的帮助和重要的意义。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