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书比人寿,人莫负书——福建省图书馆派员参加“第十九期《全国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审校人员”培训班学习
2018-06-13

4月9日至4月20日,“第十九期《全国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审校人员培训班”在美丽的杭州举行。此次培训由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办,浙江省古籍保护中心协办,复旦大学古籍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吴格教授担任主讲,来自全国17个省区古籍藏书机构的48位古籍普查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福建省图书馆林益莉参加了此次培训班学习。

    第十九期《全国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审校人员培训班开班仪式

为期近半个月的审校课程,以主题讲座与审校实操相结合,线上讨论与线下参观并举的方式,让全国各地的学员们在杭州的三月烟柳画桥中,实现了一次诗与远方并存的愿望。本次培训时间久、任务重,学员们在吴格老师的指导下,进一步学习了古籍普查登记目录审校要求,并对各馆的数据进行逐条审校,在集中讨论中提高了自身的古籍审校水平。培训班期间,吴格老师还分别作了《<中国古籍总目>的编纂及意义》《顾廷龙与<章氏四当斋书目>》《<翁方纲纂四库提要稿>之流传与整理》和《吴兴刘氏嘉业堂藏书之聚散》四场专题讲座,其平实和从容的讲演,不断激发着学员思考应以何心态,何精神,何方法,何能力去做好手中的古籍保护工作,令学员触动极深、收获极大。正如吴格老师所论的“古籍编目足为图书馆员终身修习之业”,对于一名古籍目录审校人员来说,没有什么比审校好一份目录最称得上尽职尽责的了——古籍从业者都应有“书比人寿,人莫负书”的意识,并在长期的古籍保护工作实践中以此自励自勉。

    复旦大学古籍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吴格教授在上课

    

     学员们参观浙江图书馆古籍善本特藏阅览室

 

 

                                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办公室 报道

                                    2018.6.12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