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政策法规       动态新闻       古籍普查       保护与修复       相关下载
活态传承 活力再现——“福建古籍修复技艺”展演纪实
2018-06-13

  福建省图书馆活动分会场

201869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在省文化厅的统一部署和安排下,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以下简称“省中心”)认真策划并组织了古籍修复技艺展示与体验活动。

在福建省图书馆一楼大厅(分会场)的活动现场,省中心精心布置有“古籍修复过程”和“古籍修复工具”的展板,播放《福建古籍修复技艺》宣传片,林凤、蔡雪玲、宋丽钦等5位古籍修复师为读者演示古籍修复及线装书制作、雕版印刷的过程。众多读者以及闻讯而来的民众都为这古老却仍富生命力的技艺所吸引,并纷纷聚拢而来:他们围绕在修复师身旁,有耐心的青年读者在修复师的细心指导下动手修复起古籍来;有白发苍苍的老妪在年轻修复师手把手的指导下,体验了一把《朱子家训》雕版印刷过程;还有稚嫩学童饶有兴味地捻起针线来亲手缝制线装书……

  

                  省中心古籍修复师蔡雪玲、宋丽钦分别在演示

    雕版印刷体验——老者的喜悦 

许多在馆内自习的在校生,在看完展板介绍及技艺演示后连声感慨道:对于社会大众,特别是年轻一代来说,今天的“非遗”展演活动不仅普及了传统文化和技艺,更有推广古籍修复技艺这一“非遗”项目的价值与功用,让读者见人又见物;以前我们以为古籍修复技艺好似“养在深闺人未识”,常人难以接触甚至对它非常陌生,今天有机会亲眼目睹了修复过程,还能亲自上手体验了一把,感同身受,真的很有意义。

        小朋友:真棒!

诚哉斯言!古籍是承续民族文脉的重要载体,而古籍修复技艺是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实,多年来,为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古籍修复技艺活态化,福建省古籍保护中心积极探索,集思广益,已先后多次通过举办珍贵古籍特展、古籍修复展演等活动,推广古籍修复技艺这一“非遗”项目,并尝试将古籍修复技艺带进中学校园,导入高校课堂,让广大师生更加了解,甚至于掌握这项“非遗”技艺,让古老的古籍修复技艺焕发新生,使其活力再现!

 

                                                                                                           林益莉  报道

                                                            2018.6.10

 

 

[返回]  [关闭]  [首页] 
主办:福建省文化厅
承办与制作:福建省图书馆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c)2005-2007 福建文化信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