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丝绸之路未来建设与合作

2024-01-24 11:25:00    字号:

  近年来,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硕果累累,推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把握数字时代的发展机遇,共建数字基础设施,共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助力古老的丝绸之路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中国发展观察》杂志2023年9-10期合刊刊发了北京联合大学商务学院副教授徐枫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产业组织研究室主任郭朝先的联合署名文章《数字丝绸之路建设十年成就与未来展望》,对数字丝绸之路未来发展提出建议。
  一是进一步推进基础设施尤其是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充分发挥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优势,积极帮扶相对落后的共建国家,推动共建国家网络、光纤光缆等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设立共建国家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专项合作基金,通过对基础设施欠发达地区的常态化帮扶,提升共建国家数字基础设施的整体水平。
  考虑到当前全球经济下行态势与共建国家财政经济状况,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包括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时,要创新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机制,尤其是要加大社会融资和PPP(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的比重,优化项目治理机制并切实降低中国政府和东道国政府财政资金的压力,增强项目盈利能力,促进可持续发展。
  二是完善数字治理,增强数字规则共识。
  由于各国数字化发展阶段不同,数字领域的规则安排需要做差异化甄别。可以与CPTPP和DEPA内的成员在数字技术研发、数据安全、数字监管等方面积极进行国际合作,精准对标。参照其作为高水平的示范样本,解决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难点问题,并对国内的规则进行查缺补漏。同时积极参与CPTPP和DEPA的谈判,争取早日加入。共建合作过程中,应坚定维护国际多边合作秩序,优化数字丝路营商环境,同时与合作国家共同实施风险管理。
  三是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提升合作水平。
  除了进一步拓展“丝路电商”业务、大力拓展数字服务贸易外,还应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推进制造业、农业、服务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发展,大力发展智能制造、网络协同、工业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助力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实现数字化转型,提升与其产能合作的层次和水平。
  四是大力推进第三方市场合作。
  第三方市场合作有利于将中国的优势产能、发达国家的先进技术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需求有效结合,发挥合作各方在资源、技术、商务、资金、信息等方面的优势,进而推进国际产能合作,达到“1+1+1>3”的效果。
  (中国发展出版社2024-01-23,杜悦英 整理)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