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士龙委员:搭建民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一站式服务平台

2023-03-10 12:19:00    字号:

  “‘一带一路’倡议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搭建了广阔舞台,建议国家层面采取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等措施,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全国政协委员、上海港湾董事长徐士龙近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作为岩土工程行业中的龙头公司、“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者,上海港湾稳步实施企业发展战略,在保持境内业务稳定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境外市场。徐士龙委员在《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提案中提出三点建议:以大基建为抓手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沿线国家民生工程;搭建“一带一路”一站式服务平台;着力推动“一带一路”综合人才队伍建设。
  增强民企“走出去”能力建设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十周年,中国民营企业已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力军。据海关总署统计,2022年我国民营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7.85万亿元,同比增长26.7%,占同期我国与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56.8%。
  徐士龙委员认为,“一带一路”为民营企业“走出去”搭建了广阔舞台,但与此同时,民营企业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与挑战,主要包括部分民营企业主动融入当地社会程度不够、民营企业“走出去”普遍缺乏整体谋划、国际化经营人才和经验。
  “部分民营企业在制定‘走出去’经营战略的过程中,既缺乏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认识,又缺乏对沿线国家行业政策、法律环境、风俗习惯等方面的了解,结果有的项目决策匆忙、上马仓促,不利于企业长期健康发展。”徐士龙委员表示。
  此外,徐士龙委员指出,当前我国熟悉市场经营、投资并购、风险管理、涉外法律、跨文化沟通和国际谈判等业务的人才相对比较匮乏,结构性缺员较为突出,加之民营企业本身人才吸引力较弱,难以形成一支综合性国际化专业人才团队。还有相当一部分民营企业虽然单一技术国际领先,但配套技术、经济承受能力等存在缺陷。
  “一带一路”倡议拓展新发展机遇
  上海港湾成立于2000年1月,2021年9月登陆上交所,为全球客户提供集勘察、设计、施工、监测于一体的岩土工程综合服务,主要包括地基处理、桩基工程等业务。公司工程涉及机场、港口、公路、铁路、电厂、地产、石油化工、围海造地等领域。
  “未来几年,是公司境外布局的关键时期,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国家积极支持对外承包工程行业的发展,沿线国家将形成不少基础设施开发的机会,为我国岩土工程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和历史机遇。”徐士龙委员表示。
  上海港湾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2022年,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45亿元至1.65亿元,同比增加约136.39%至169.00%;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1.4亿元至1.6亿元,同比增加约138.85%至172.97%。
  未来,上海港湾将稳步实施发展战略,在保持境内业务稳定的基础上,继续以扩大市场规模、做大做强公司为出发点,强化公司在岩土工程行业中的竞争地位,并积极拓展境外市场,适度向相关业务领域延伸,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支持民企深度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徐士龙委员在提案中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以大基建为抓手,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沿线国家民生工程。
  徐士龙委员表示,大基建既能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又是当地人民“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工程,是打响“一带一路”中国品牌的重要着力点。民营企业在基建方面有着丰富的技术经验储备,铺路、筑桥、建房乃至填海、造岛,都大有可为。我国要完善“一带一路”基建项目库建设,在信息披露、商贸谈判、项目审批、融资借贷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承接大基建提供更多支持,同时鼓励工程项目在人员、合规、采购方面的属地化,推动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大基建中更好发挥自身优势。
  二是搭建“一带一路”一站式服务平台。
  徐士龙委员建议,国家层面多措并举,建立统筹协调机制,畅通发改、商务、工信、外事等部门“一带一路”工作的互通机制,在此基础上搭建“一带一路”服务平台。平台除发布政策和资讯外,还要着力提升引导与服务功能。
  三是着力推动“一带一路”综合人才队伍建设。
  徐士龙委员提出,政府应牵头国内外有关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以企业的人才需求为基础,制定涵盖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等多层次的国际复合型“一带一路”人才培养计划,利用校企合作、外派访学实习、岗位人才实训等不同形式来培养综合型人才。另一方面,也要加大人才“引进来”。
  同时,国家要关注培育在海外有绿色技术并已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充分发挥这些“链主”民营企业的带动能力,形成合力,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经济参考报》2023-03-10,柴刚)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