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全球化效应将彰显

2023-01-04 09:51:00    字号:

  ■提要
  噪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和时代进步要求,着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推动中国和世界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坚持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原则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既对新时代中国开放空间布局进行了统筹规划,又对中国与世界实现开放共赢的路径进行了顶层设计,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大创举,是我国今后相当长时期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的管总规划,是我们党关于对外开放理论和实践的重大创新。
  截至2022年底,已有15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发展大势和时代进步要求,着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经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成为当今世界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和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
  回顾这几年的发展,可以看到,共建“一带一路”具有三重效应:
  一是国内效应。对新时代我国开放空间布局进行了统筹规划,对中国与世界实现开放共赢的路径进行了顶层设计,提高了国内各区域开放水平,拓展了对外开放领域,推动了制度型开放。
  二是中国与世界的合作效应。搭建了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供了中国方案,成为推动构建中国与世界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
  三是全球效应。主要表现在:共建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推动全球化转型从新自由主义全球化,向发展导向全球化、包容性全球化转型;聚焦基础设施建设这一最大实体经济投资,助推世界经济脱虚向实,消除全球金融危机产生的根源;发掘世界经济新增长点,实现共建国内部、跨国和区域的互联互通,引领了疫情后全球地区化和分布式合作模式;增强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分量,完善全球治理结构。
  经历疫情三年考验,“一带一路”建设的韧性凸显。2022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蹄疾步稳、捷报频传,其间又有5个国家同我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去年前11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贸易额逆势增长20.4%,中欧班列开行数量再创新高,展现出强劲韧性。一大批标志性项目全面开花,东盟第一条高速铁路试验运行,柬埔寨第一条高速公路正式通车,中老铁路开通交出亮眼成绩单,匈塞铁路、克罗地亚跨海大桥有效改善了当地交通,标注着国际经济合作新高度,打造了促进各国发展新引擎。
  2023年,我们将迎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和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经济也将迎来疫情后的快速反弹。我们有理由期待,“一带一路”建设将迎来机制化发展,彰显中国的新发展带给世界的新机遇,同时也是疫情后世界经济从衰退走向复苏的一个转折过渡年,彰显中国式现代化的世界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新时代成就和展望未来时,两次提及“一带一路”,特别强调,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就是从要素投入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具体要求,就是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绿色投资,发展绿色金融,保护好我们的生态家园。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引入各方普遍支持的规则标准,推动企业项目建设运行管理,采取采购、招投标等环节,按照普遍接受的国际规则、标准、形式进行,同时尊重各国法律法规。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走出一条互利共赢的康庄大道。
  2023年是世界经济形势严峻的一年,三分之一经济体或陷入衰退,尤其是发达经济体纷纷陷入滞胀,美国还推动脱钩、断供,大搞全球板块化,全球化何去何从?世界越来越将目光投向“一带一路”。“一带一路”的全球化效应日益显现——
  全球本土化:越来越多小而美“一带一路”项目落地生根,助力全球本土化进程。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加速对接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全球地区化:中国推动RCEP升级,申请加入CPTPP。“一带一路”的对接从中国与共建国家的双边发展战略对接,转向与已有区域合作机制深度对接,如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合作、东盟、阿盟、非盟等。
  再全球化:传统全球化动能下降,但数字全球化方兴未艾。“一带一路”的数字、绿色转型推动全球数字倡议落地。同时,推动数字、绿色、健康转型,加强开放包容的区域互联互通,推动全球化朝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和共赢方向发展。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立己达人,在中国式现代化基础上,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开创人类共同现代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共同总结成就、擘画蓝图,让这条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更加繁荣、惠及人类的“幸福路”更加宽广。
  共建“一带一路”搭建了广泛参与的国际合作平台,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提供了中国方案,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实践,受到国际社会普遍欢迎,在世界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2023年将彰显“一带一路”全球化效应,生而逢十,生而逢时。
  (《大众日报》2023-01-03,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当代政党平台研究员、国际关系学院博导 王义桅)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