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合会:建议对“一带一路”有环境和社会风险的项目进行环评

2021-09-09 11:15:00    字号:

  “一带一路”投资合作呈规模增长、绿色主导发展趋势,其中,可再生能源投资占比不断提高。
  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投资合作呈规模增长、绿色主导发展趋势,其中,可再生能源投资占比不断提高。报告同时建议,对“一带一路”具有环境和社会风险的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
  在今天(8日)召开的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简称“国合会”)2021年年会上,有关专题政策研究项目组提交了《绿色“一带一路”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报告。
  该专题政策研究项目组中方组长由生态环境部对外合作与交流中心副主任周国梅、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史育龙担任,生态环境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郭敬等任顾问。
  报告称,“一带一路”不仅是经济繁荣之路,也是绿色发展之路。八年来,中国与共建国家经贸合作持续深化,投资活力不断增强,带动了相关国家工业化进程,为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沿线地区的绿色发展带来全新机遇。
  据中国商务部、外汇管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9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直接投资1173.1亿美元,年均增长6.7%,较同期中国全国平均水平高出2.6个百分点。除2016年受对外直接投资总规模大幅提升影响外,对“一带一路”国家直接投资规模占比持续增长。
  报告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仅带动了共建国家的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也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积极努力。
  项目组介绍,在“一带一路”建设投资中,可再生能源投资占比在不断提高。到2020年上半年,中国对“一带一路”建设相关国家的可再生能源投资首次超过化石能源投资,逐步形成集设备制造、联合研发、工程设计与建设、项目投资与运营的清洁能源国际合作体系。
  以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为例,迪拜700兆瓦太阳能热发电工程是迪拜太阳能园区四期950兆瓦光热光伏混合项目的组成部分,是全球迄今为止在建的最大规模太阳能发电项目。该工程由迪拜电力水务局、中国丝路基金(持股24.01%)、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集团联合投资,采用工业-公共-私人(IPP)模式建设,是“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也是中东市场的标志性项目。
  该工程总投资额为142亿迪拉姆(约合人民币253亿元),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集团为项目开发商,中资企业上海电气集团为项目总承包方,迪拜电力水务局为电力承购方。项目2018年3月19日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底投产。建成后可为迪拜27万户家庭提供清洁电力,每年可减少140万吨碳排放。
  据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绿色“一带一路”中心发布的《2020年中国“一带一路”投资报告》,能源行业依旧是2020年“一带一路”建设投资的重点,在投资金额和项目数量上均位列各行业首位,包括太阳能、风能、水电在内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占比从2017年的35%上升至2020年的56%,已构成中国海外能源投资的主要部分。
  国合会上述项目组的研究还发现,“一带一路”建设投资早期集中于能源、交通、通信和水利等基础设施领域,投资主体多为国有企业。近年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直接投资行业日趋多元,包括制造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建筑、采矿、金融、电力生产和热力供应、农林牧渔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正加入“一带一路”投资之中,第三方市场合作模式随之逐渐兴起。
  项目组同时建议,加大对“一带一路”绿色融资的支持和引导。第三方机构应研究开发规范化、标准化的“一带一路”对外投资绿色管理工具包,并提供绿色解决方案。对具有环境和社会风险的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并建立在项目全生命周期发挥重要作用的项目信息报告披露机制。
  国合会是国务院于1992年批准成立的国际性高层政策咨询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向中国政府提供前瞻性、战略性、预警性政策建议。
  (第一财经网2021-09-08,章轲)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