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阿根廷财政部原副国务秘书费利克斯:阿根廷从“一带一路”中获益

2021-09-06 11:19:00    字号:

  费利克斯(Felix Mrtin Soto)毕业于布宜诺斯艾利斯国立大学公共会计专业,并获得阿根廷卡托利卡大学管理研究生学位。他在担任阿财政部副国务秘书之前,还在美洲开发银行和联合国的信贷部门有过13年的工作经历。任职期间主要负责国际信贷双边和多边金融组织的关系与谈判的一切事务,包括贷款组合计划的编制、谈判与管理,并对公共投资计划,包括由外部资源资助的项目提出分配建议等。2016年负责中国与G20的统筹工作。
  作为财政部国际金融的高级官员,费利克斯的岗位并不轻松,多年来阿根廷政府为度过经济危机总是需要大量的新融资。因为阿根廷长时间以来一直饱受衰退之苦的经济在高利率下苦苦挣扎,2018年阿根廷比索已贬值了约50%。2018年9月,阿根廷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谈判以获得57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结果比预期还好,该计划下的可用资金总额从原来的500亿美元增加到2021年底的574亿美元。这笔贷款的规模是IMF历史上空前的,但它也具有过去IMF融资计划所有熟悉特征:作为现金的交换,阿根廷将实施大规模预算削减,以便在2019年平衡其基本预算并大幅减少其外部赤字。
  2019年8月29日,阿根廷时任财政部长埃尔南对外公布,政府正在寻求与主权债券和IMF的持有人进行谈判,希望延长其债务的还款期限。这次延期还贷的起因不是市场而是总统选举。在2019年10月阿总统全国大选中,阿尔贝托•费尔南德斯以15.6%的优势击败了马克里总统。没有疑问,阿中央银行必将优先考虑使用国际储备来维护货币和金融的稳定,而推迟向大型公共债务投资者付款的期限。阿根廷再次上演了向IMF融资后,债权国政府同意以财政紧缩的方式,从而引起失业、贫困率上升的一幕。
  2019年2月22日,在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费利克斯接受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专访。2019年12月,费尔南德斯正式就任阿根廷总统后,费利克斯辞去财政部的职务,目前他是阿根廷银阳咨询公司合伙人。
  费利克斯。资料图
  570亿美元救助计划
  《21世纪》:人们一直关注IMF对阿根廷的救助计划,阿根廷的信贷额度将在3年内,从2018年6月份宣布的500亿美元增加到现在的570亿美元。
  费利克斯:我没有直接参与早期与IMF的谈判,因为当时财政部由两个部分组成,一个是财政,一个是金融,这两个部委的分工是明确的,我负责的是国际金融,而当时负责与IMF谈判的是财政口。但是主要达成的合作议题是公开的,作为救助计划的内容,阿根廷首先承诺逐步实现财政收支的平衡,其次是IMF帮助阿根廷的贫困人口,另外一个是稳定汇市,主要因为阿根廷是一个依赖美元的国家,或者说比索与美元自由兑换的国家,所以货币的汇率变化对阿根廷经济的影响是很大的。稳定汇市也是很重要的内容。
  《21世纪》:这是阿根廷历史上第二次获得IMF贷款最大的数额,比上次400亿美元还多。这么大的数额对阿根廷政府抵御货币贬值与通胀能发挥一些作用?
  费利克斯:IMF签的570亿美元框架协议,并不是直接把钱给你,而是贷款额度。这是一种备用机制,一旦阿根廷货币遇到了风险,需要这笔钱来稳定汇市。现在阿央行已经动用了其中的150亿美元稳定汇率。目前阿根廷外债水平占GDP为80%左右,原来是60%。但是从地区横向比较,原来比地区整体债务水平要低一些,现在要比地区整体债务水平高一些。
  《21世纪》:稳定汇率的钱是无底洞。马克里总统执政以来强调改革,他除了决定关闭中央银行多印钞票外,在消除财政赤字方面,有望在2019年实现财政收入与支出的基本平衡。人们预测阿根廷的公共财政将在2020年实现盈余。
  费利克斯:是的。举债的一个原因是为了解决秃鹫基金的债务问题,从而结束14年的债权人违约债务法律诉讼,这是让阿根廷重新获得国际资本市场准入的一种方式,当时搞了160亿美元。现在又借了570亿美元,但这次是为了稳定市场,而不是为了还债。现在政府预算收支平衡的目的是基本达到了,今年达到初步的收支平衡,赤字几乎是零。马克里总统当选时(2015年),赤字水平是6.3%,现在逐渐向零靠拢。消除赤字计划是用四到五年,但是财政赤字的消除最影响的是穷人,取消补贴最影响的是贫困群体,所以需要时间。另外也需要外面的融资来解决发展的问题,从2016年开始在国际市场发债,一直发到2018年第一季度。特朗普上台后,阿根廷比索一直在跌,在这个环境下,阿融资处境更困难,所以就不得不向IMF举债,来支持政府的资金计划。
  《21世纪》:上一个财年阿根廷的内债与外债总额是多少?
  费利克斯:2018年内债与外债水平达到GDP的87%。这个数字对于地区来说是很高,但是要考虑到去年货币贬值的影响。2019年阿根廷将实现付息前的收支平衡,2020年实现付息以后达到收支平衡,2021年就会有很好的财报拿到国际市场上,使阿根廷市场获得市场的信任。
  《21世纪》:依照累计外债存量,每年付息多少?
  费利克斯:我还没有这个数据。政府的目标是2019年实现税前财政平衡,2020年实现付息以后达到财政收支平衡。关键是要看每年还本付息的总和。
  现在的IMF与2008年时不一样
  《21世纪》:IMF一直是紧缩政策,贫困加剧和劳工不安全的象征。IMF对拉美国家施以援手,在阿根廷也并不是第一次。但是与这次救助计划同时出台的还有保护社会计划的支出,将帮助贫困人口作为一个议题,这个防火墙能在多大程度上抵御财政紧缩下的社会震荡,特别是对低收入人群?
  费利克斯:IMF与阿根廷政府充分强调了社会效益,不仅是经济效益,还有社会效益的计划,讲白了就是重视人权。今天的IMF与2001年阿根廷经济危机时的IMF,或者说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IMF是不一样的,今天的IMF更像一个国际组织,更好地履行了国际组织的角色,更关注他们投入的资金对民众收入的影响,所以他们更多地关注政府的扶贫和公共计划方面的支出,并且监督政府不会撤销相关政策。
  《21世纪》:570亿美元的救助计划中有多少支出、什么项目是来帮助贫困人口?
  费利克斯:阿根廷目前拿到了IMF的570亿的贷款额度,外加多边机构比如世界银行和泛美银行的57亿美元。IMF贷款额度中现在已经动用了150亿美元,多边机构的57亿美元中已用了25亿美元。首先IMF的150亿美元不能说直接用到什么地方,主要是央行用来稳定汇率,所以没有明确的去向说到底这个钱用到什么地方去了,很难去评估。但是IMF的政策是一个组合拳,伴随着世行、美洲开发银行和其他多边机构对阿根廷的支持,25亿美元用到了阿根廷各种各样的项目。比如,其中有一个援助项目,是对有孩子但没工作的母亲的,来满足她们基本生活需要,但是也需要满足一些条件,比如小孩必须要上学、打了预防针、有基本医疗,这个计划由世行支出;第二个是泛美银行的资助计划,比如坐地铁、公交车上班要转两三次车,其中一次是有资助,就是泛美银行的资助;第三个是“向未来看”计划,是由社会发展部发起的,就是政府提供一些支持给各种各样的合作社,来提供更多工作岗位,也是泛美银行资助;最后一个是教育资助计划,主要是由世行、泛美银行支持,是给贫困线以下的家庭,满足家庭中的孩子们至少上完小学和初中。
  《21世纪》:听起来这些和IMF没有关系,对么?
  费利克斯:上述的内容是写到IMF协议中的内容。世界银行与泛美银行不能100%出这些钱时,差额部分由IMF补。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阿根廷有1/3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所以这些计划都是资助1/3的贫困线以下的人口。
  《21世纪》:这部分支出的总额是多少?
  费利克斯:多边机构给的用于这些扶贫计划总额大概是28亿美元,为期2年。现在的IMF与之前不一样的是,之前他们只关注贷款国是否能偿还债务,这种做法没有给任何一个贷款国家带来过好处。而现在他们开始更多关注社会效益了。
  中阿达成的是平等的合作协议
  《21世纪》: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中国与阿根廷在经贸领域加大了合作。在你的视野范围内都有哪些合作?
  费利克斯:中国对阿根廷的投资一直在增长,之前在食品、粮食加工行业较多,之后是在物流业,而最大的投资是在基建行业。有很多大型中国企业都在阿根廷有投资,比如中国电建、葛洲坝集团、中国机械、中铁建等。
  2008年后的阿根廷发生了两个重要的变化。首先,现在的阿根廷与之前的阿根廷是不一样的,之前阿根廷处于很封闭的状态,存在外汇的管制,加上债务违约而找不到国际融资,所以主要依靠的是投资。自从马克里总统执政以后,采取了一系列重要措施恢复国际关系,解决了秃鹫基金的债务纠纷,以便让阿根廷重返国际市场。在实行了外汇政策放开后,发展了更多的投资领域和更多的外部关系,向世界展现阿根廷的魅力与潜力。所以才有中国的口行、开行为阿根廷融资,同时还有多边机构、基金在阿根廷融资。其次,阿根廷这届政府创造的投资环境具有可预见性和稳定性,制定了很好的投资计划和明确的游戏规则,来阿根廷投资的人会知道,所有签署的协议都会被执行,作出的承诺都会被实现,也会有很高的回报率,这对地球另一边的中国投资者来说,让他们感觉更放心。我们现在有中国进出口银行以及国家开发银行的投资,还有一些大公司可以通过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直接融资。
  《21世纪》:阿根廷国家主权的担保因为债务规模也因为有与IMF的协议,现在不可能再提高债务上限,您如何看待中阿合作前景?
  费利克斯:阿根廷没有严格地不能向双边或者多边机构举债的限制,也没有强制的限制不能使用国家主权担保,我们所强调的是财政的收支平衡。比如支出,不管是自己的钱还是借的钱,只要平衡就行。这里涉及到各种各样的政府支出,比如公共工程项目。以阿根廷为例,现在在建的南部的水电站、贝尔格拉诺铁路、高查瑞光伏电站,这些项目没有必然的建设风险,而且会产生经济效益,所以不是说完全不能做国家主权担保。再比如,目前阿根廷政府正在和中国开发银行商谈两条铁路的项目,同时正在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商谈高查瑞200MW光伏电站扩容问题,还在跟口行申请用主权担保做内河省一条输变电线项目和一个燃气管线的项目,并没说完全不能做国家主权担保。
  《21世纪》:自2008年金融危机到前不久结束的G20峰会,中阿央行已经四次签署了2700多亿人民币的货币互换。这是否有助于阿根廷与IMF达成协议?
  费利克斯:与中国货币互换协议的扩大,有助于阿根廷央行充实外汇储备。这些人民币可以转换为其他外币,从而使阿根廷央行可以从IMF和其他国际贷方提供的资金之外,将其作为应急准备金。作用是积极的。
  《21世纪》:有国家认为中国在拉美的面孔是“新的帝国主义列强”,你怎么看?
  费利克斯:毫无疑问,中国是一个世界强国,中国的体量和项目推动方式,可能会让一些国家感到担心。对阿根廷人来说,我们的认知不是这样的,中国是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在很多领域支持我们的很多项目。阿根廷不认为中国是新帝国主义,相反,阿根廷与中国达成了很多平等的合作协议。不仅成果丰硕,而且跟中方各种机构同事沟通的时候也很愉悦。所以,我们没有觉得任何的被控制、被压迫或者地位不平等的感觉,反而觉得是很有成果的合作。
  《21世纪》:你怎么看“一带一路”倡议延伸到拉美?
  费利克斯: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倡议,阿根廷也加入了这个倡议,并对“一带一路”倡议有很高期待,也正在从中获益。目前加入亚投行成员国的议案正在议会审批中。中国的“一带一路”为阿根廷很多项目提供很好的支持,也希望尝试通过丝路资金为阿根廷新的基建项目投融资提供支持,成为阿根廷发展和投资的新窗口。
  (《21世纪经济报道》2021-09-04,赵忆宁、布宜诺斯艾利斯)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