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新技术或让垃圾变“城市油田”

2021-07-06 11:40:00    字号:

  核心提示:日媒称,将垃圾处理设施和工厂废气中的碳作为化工原料进行再利用的“碳循环”技术正在向实用化走近。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28日报道,将垃圾处理设施和工厂废气中的碳作为化工原料进行再利用的“碳循环”技术正在向实用化走近。日本积水化学工业公司计划于2022年度启动实证工厂,运用美国初创企业的技术,以处理垃圾时产生的废气为原料生产塑料原料。
  报道称,这将有望使垃圾变为“城市油田”,且不会因为焚烧而排放二氧化碳。对二氧化碳进行直接回收和再利用的举措也取得进展,如果引入碳税等令相关环境不断完善,将有可能与来源于石油的廉价产品展开竞争。
  据报道,日本和欧美提出了2050年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目标。虽然引进可再生能源是减排温室气体的核心措施,但还将重视碳循环技术的推进。
  报道称,积水化学将利用美国初创企业兰扎科技的技术。积水化学与日本官民合资基金INCJ(原日本产业革新机构)合资成立的积水BioRefinery在岩手县久慈市建设了利用垃圾处理设施的废气来制造乙醇的实证工厂。约20吨垃圾可生产2000升乙醇。20吨垃圾相当于标准垃圾处理设施每天处理的可燃垃圾的约1/10。
  报道称,起到关键作用的是兰扎科技在兔子的粪便中发现的一种微生物,它具有可提取一氧化碳和氢、制作乙醇的性质。乙醇则可用作制造塑料的原料。焚烧垃圾会产生二氧化碳,但积水化学想办法利用高温使垃圾气化,并在不排放二氧化碳的情况下产生一氧化碳和氢。垃圾中混杂着多种物质,很难使气体成分保持恒定,但该公司采用了可根据气体的状态使微生物休眠的技术,从而实现了稳定的反应。
  积水化学表示:“乙醇可以用来制造聚乙烯、聚氯乙烯、聚苯乙烯等塑料,有助于实现资源循环利用。”据称,全日本约有1200个候选垃圾处理设施,每年有30个设施会被更新。积水化学将推动拥有更新设施的日本地方政府等引进这项技术。积水化学的目标是2025年度使其形成业务,本世纪30年代中期将业务规模扩大到1000亿日元(约合9亿美元)。
  报道指出,将二氧化碳作为化学原料进行再利用的举措也不断推进。二氧化碳具有比一氧化碳更难发生化学反应的性质,技术门槛很高。
  报道称,日本重工企业IHI开发出了使用含铁的催化剂,通过二氧化碳和氢气制造乙烯及丙烯等的技术。在300摄氏度的环境下使二氧化碳和氢气发生反应。据称,生产速度跟使用石油的传统方法相同,每天用大约1公斤二氧化碳可以合成几十克乙烯及丙烯等。
  IHI技术开发本部的负责人镰田博之自信地说:“这将是全球最高级别的性能。”几年后将制造实证试验设备进行试产。最初,每天将处理几十公斤的二氧化碳。目标是到2030年面向化学厂商销售制造设备。
  (《参考消息》2021-07-01)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