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在风电构件上寻找新赛道

2021-04-02 11:21:00    字号:

  核心提示:日本精工计划在中国增产风力发电机使用的大型轴承,将在3年内最高投资50亿日元,向中国当地的发电设备企业供货。东丽也将增产风车翼板使用的碳纤维。随着风力发电机向大型化发展,也对构件的耐久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日本企业虽多已退出风车生产业务,但越来越多的日企正在通过具有技术优势的构件来寻找新赛道。
   
  日本精工在中国辽宁省沈阳市的工厂新设了第三处厂房,未来3年将投资30亿~50亿日元,增产风力发电用途的大型轴承。这种轴承用于将风车的旋转力转换为动力的增速机(齿轮箱)部分,最大直径为1米左右。具体产能等将于今后敲定。
  风车安装后需要运转几十年。中国正在积极新设海上风力发电设备,海上风车必须具备可以抵抗海上大风和盐水的高耐久性能,发电设备的零部件对日本和欧洲的依赖程度很高。
  轴承会因为氢的吸附发生龟裂,日本精工通过自主开发的材料和热处理技术等,将产品抵抗龟裂的耐久性提高到了普通产品的7倍,目前这种产品的交易十分活跃。日本精工将配合以设备国产化为目标的政府方针,完善当地生产体制,还考虑向欧洲企业出口。
  由于世界各国纷纷采取去碳化政策,风力发电机的市场不断扩大。美国调查公司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风力发电机装机容量达到9670万千瓦,比上年增加59%。排在首位的是装机容量达到1353万千瓦的美国通用电气(GE),第2位是上年排名第3的中国新疆金风科技(Goldwind)。排在第4的是中国远景能源(Envision),中国企业的增长势头明显。
  在轴承市场上,瑞典SKF位列全球第1,德国舍弗勒排名第2。日本国内最大的轴承企业日本精工虽在全球市场上仅位列第三,但在中国风力发电机用轴承领域却排名第一。
   3月1日,日本精工以1.69亿欧元从英国思百吉(Spectris)手中收购了设备监控服务。还设想利用振动传感器等监控风力发电机的轴承等,提供故障前更换提醒等服务。
  日本精工之所以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相关业务,是因为想改变收益结构。其轴承的销售额约6成来自汽车领域。虽然随着汽车电动化,来自马达零部件的需求增加,但从长期来看,预计来自主力发动机零部件的需求将减少。
  日本精工的风电轴承
  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零部件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据调查公司美国Global Market insights公司统计,全球风力发电市场从2020年到2026年将以8.4%的年增长率增长,预计到2026年市场规模将由2019年的930亿美元扩大到1600亿美元。尤其,海上风力设备市场从2020年到2026年将以14%以上的年增长率增长。
  由于现有业务增长缓慢,日本的材料厂商也纷纷增加在风力领域的投资。东丽的美国子公司在墨西哥和匈牙利的风车翼板碳纤维新工厂投产,将产能提高了约6成。主要供给欧洲和中国。
  东丽子公司在风车翼板碳纤维市场上,排在世界首位,份额占6成。风车为了提高发电效率,翼板不断变大,轻量与强度兼备的碳纤维需求不断增加。东丽正向丹麦的维斯塔斯等大型厂商供应碳纤维,还准备与这些设备厂商开发强度更高的翼板。在波音等飞机使用的碳纤维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东丽将增加风力发电和燃料电池领域的碳纤维销售。
   JFE钢铁也将增强海上风力发电使用的厚钢板的产能。5月将在西日本制铁所仓敷地区引进新的加工设备。可以生产比原来更大的厚钢板,还能减少焊接等工艺,具有降低建设成本的优势。
  因在风力发电机领域与欧洲企业等的价格竞争激烈,日立制作所及日本制钢所等日本企业正在退出风车的生产。不过,日本国内的零部件及材料厂商认为,如果充分利用在汽车和飞机领域培育的技术,可以抓住需求,今后以零部件厂商为中心将纷纷投入资金。
   (微信公众号“日经中文网”2021-04-01)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