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

2023-02-15 12:28:00    字号:

  核心观点
  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政治逻辑、价值逻辑、理论逻辑与文明逻辑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独一无二的根本性质、科学内涵与前进方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深入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必须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逻辑。
  从历史逻辑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是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百年探索和实践中开创的康庄大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的共同梦想,无数仁人志士为此苦苦求索、进行各种尝试。1921年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进入了主动的现代化探索阶段。从此,中国人民就从精神上由被动转为主动,中国人民谋求现代化就有了主心骨。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不仅使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而且极大扭转了中国现代化运动的前进方向,最终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现代化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真正开始了“四个现代化”的探索,以社会主义现代化整体探索方案,开辟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成功推进了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探索,以独创性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现代化建设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伟大的历史性转折,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在“小康社会”现代化发展阶段,立足于“小康”战略目标,中国式现代化相继明确了小康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渐进发展目标,构筑了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一座里程碑,标志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达到了新高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认识上不断深化,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两个结合”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实践逻辑来看,中国式现代化是被实践证明的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在已有基础上继续前进,不断实现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昭示,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首次把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作为远景目标提出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标志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历史方位,是对以往现代化建设的继承、发展和超越,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努力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成为时代发展最鲜明的标志。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此意义上,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实践上不断丰富,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既是理论概括,也是实践要求,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指明了一条康庄大道。为此,必须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正确处理好一系列重大关系,以战略的前瞻性、全局性、稳定性、原则性等把握战略主动。实践基础与引领实践构筑了中国式现代化强烈的实践特性,进一步印证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性。
  从政治逻辑来看,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中国共产党是我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确保中国式现代化牢牢不变的社会主义性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否则就会偏离航向、丧失灵魂,甚至犯颠覆性错误。党的领导确保中国式现代化锚定奋斗目标行稳致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以强大战略定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一代一代地接力推进现代化目标。党的领导激发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劲动力,即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实现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发挥与方法论的充分运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将马克思主义作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勇于改革创新,不断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不断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实现国家发展、社会进步和造福人民的统一,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不竭动力。党的领导凝聚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激发全体人民的主人翁精神。
  从价值逻辑来看,中国式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致力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与人的全面发展。实现人的现代化、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价值指向。从现代化的发展成果看,不同于西方现代化的成果由少数人享有,中国式现代化强调全体人民共同分享,明确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我们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这既是现代社会健康发展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探索实践得出的宝贵经验。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党领导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共同富裕奠定了良好基础。通过继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到2035年,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将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到21世纪中叶,将基本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从根本价值导向而言,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全面发展的现代化,也就是既要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高度发展,实现经济高度发达,物质产品极大丰富,满足全体人民高品质的个性化的全面发展的商品和服务需求;同时,又推进社会精神生产和精神生活的高度发展,使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先进文化得以发扬光大,教育、科学、文化知识空前发达,人们思想、政治、道德水平不断提高,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从理论逻辑来看,我们进一步深化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初步构建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随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和拓展,我们逐渐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鲜明特色。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深刻揭示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大原则:一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五是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五条重大原则内涵丰富、逻辑严密,是一个有机整体。可以说,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使中国式现代化更加清晰、更加科学、更加可感可行。同时,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还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我们在实践中胸怀天下、海纳百川,始终保持开放进取的理论态度,深刻彰显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开放性特征。
  从文明逻辑来看,中国式现代化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是我们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在长期探索和实践中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重大成果,与中国人民的命运紧紧相连,事关中华民族的前途道路选择。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人类文明新形态展现出了崭新丰富内涵。一是社会主义与中华文化交互相融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不仅蕴含着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的美好理想,而且体现着中华文明历史悠久的思想观念、价值追求与人文理念,包含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对于理想社会的憧憬。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体现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诉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互为一体。三是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人类文明新形态,致力于促进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必然要求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四是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人类文明新形态,在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上迈出了坚定的步伐。同时,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开辟,打破了“现代化=西方化”的迷思,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方位之中,为世界各国探索现代化道路提供了全新选择,即用“独立型发展”的现代化范式,破解了后发国家现代化发展的困境,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逻辑、实践逻辑、政治逻辑、价值逻辑、理论逻辑与文明逻辑决定了中国式现代化独一无二的根本性质、科学内涵与前进方向,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拓展和深化,守好中国式现代化的本和源、根和魂,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推动中国式现代化行稳致远。
  (《中国经济时报》2023-02-15,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占斌、毕照卿)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