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共同”与“富裕”两篇大文章

2022-12-28 10:23:00    字号:

  中国的共同富裕,不是局部的富裕,而是全域的富裕;不单是城市的富裕,而是城乡的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而是全体人民的富裕。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贾若祥、王继源、窦红涛近日在《中国经济报告》2022年第6期撰文,提出要做好“共同”和“富裕”两篇大文章,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一是扎实做好“共同”的文章,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切好分好社会财富“蛋糕”。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为三大主攻方向,加快构建优质共享的公共服务体系,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二是扎实做好“富裕”的文章,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做大做优社会财富“蛋糕”。
  文章要点如下:
  第一,围绕切好分好社会财富“蛋糕”,做好“共同”这篇大文章
  (一)推动地区的共同发展,实现区域协调
  统筹沿海与内地、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南方地区与北方地区发展,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充分释放各地区比较优势。要增强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全国性动力源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引导先进生产要素向优势地区集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增强创新发展动力,全面扩大对外开放,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更好带动全国其他地区发展。要增强特殊类型地区在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边疆安全等方面的功能。要完善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机制,围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础设施通达程度比较均衡、人民生活保障水平大体相当的区域协调发展目标,坚决破除地区之间利益藩篱和政策壁垒,完善土地、户籍、转移支付等配套政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二)推动城乡的共同繁荣,实现城乡融合
  统筹城市与农村、城市与县城、大城市与中小城市、都市圈与城市群的发展,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促进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要发挥好中心城市、都市圈、城市群的引领带动作用,增强其承载人口和经济的能力,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形成疏密有致、分工协作、功能完善的城镇化空间格局。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在城乡一体的财政、土地、人才等政策方面更多地向农村倾斜,鼓励城市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向农村流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乡村旅游、数字农业、农村电商等产业发展,促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
  (三)推动不同人群的共同进步,实现群体和谐
  统筹低收入群体、中等收入群体和高收入群体,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制度安排,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进一步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和精准性,发挥第三次分配的作用,通过提低、扩中、限高,逐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
  第二,围绕做大做优社会财富“蛋糕”,做好“富裕”这篇大文章
  (一)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支撑,夯实共同富裕的动力基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国家赖之以强,企业赖之以利,人民赖之以富,做大做优社会财富“蛋糕”,必须充分发挥科技在改进社会生产、转换发展动力、优化经济结构、助推经济增长中的重大积极作用,以科技创新支撑和引领高质量发展,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和社会生产力。首先,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其次,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特别重要的是,要完善有利于科技创新的制度体系。建立与科技创新规律和形势相适应的科研评价和人才激励制度,完善科技创新要素配置方式,建立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体制,营造尊重创新包容失败的社会氛围,激发全社会创新创造活力。
  (二)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夯实共同富裕的产业基础
  实体经济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财富之源。做大做优社会财富“蛋糕”,必须坚持把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提高制造业水平,不能脱实向虚。几十年来,西方国家正反两方面实践反复证明,但凡巩固了实体经济优势,保持较高制造业比重和竞争力的国家,往往能创造出大量普惠性、成长性、技能型就业岗位,而经济脱实向虚,制造业占比下降过早、过快,不仅会拖累当期经济增长,影响城镇就业,还可能导致产业“空心化”,对推进共同富裕带来重大挑战。
  (三)构建高质量就业创业体系,夯实共同富裕的民生基础
  创业是就业之源、就业是民生之本,活跃创业、充分就业是人民富有、社会富庶、国家富强的民生基础。我国是一个拥有超过 14 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劳动年龄人口近 9 亿人,就业人员达到 7.5 亿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首先是激励支持创业,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其次,充分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努力实现更加充分的就业。最后,要完善最低工资标准与经济增长、社会平均工资增长联动机制,推动工资性收入合理增长,拓展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渠道,减轻城乡居民教育、医疗、养老负担,促进财富积累。
  (中国发展观察出版社2022-12-22,徐冰 整理)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