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于减碳但存安全隐患,主管部门对电单车态度仍审慎

2021-09-18 11:26:00    字号:

  核心提示:共享电单车的运营,将部分取代私人电单车的使用,有利于集约使用电单车、推动淘汰超标电单车和减少电单车充电引发的火灾隐患。但共享电单车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和弊端。
   
  今天(17日)是“世界骑行日”,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与中环联合认证中心发布的《共享骑行减污降碳报告》称,共享单车及电单车成为打造低碳高效交通体系、降低城市污染物排放的有效交通工具。
  报告显示,随着越来越多城市创造条件鼓励骑行,引入绿色出行交通方式,共享电单车受到市民欢迎,佛山、昆明、南昌、长沙、银川、重庆、沈阳、呼和浩特、茂名等成为低碳出行城市。全国范围内,80后、90后用户占比过半,成为骑行主力。
  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的《中国移动源环境管理年报(2021)》称,汽车是污染物排放总量的主要贡献者。据统计,小汽车的碳排放量是共享电单车的16倍。
  生态环境部环境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共享电单车带来了正面的减排效益,有助于完善城市绿色交通,实现城市交通向绿色、低碳转变。
  不过,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有别于共享单车,交通运输、公安等部门对于共享电单车仍持审慎态度。
  交通运输部此前在一份政协提案答复的函中表示,鉴于电单车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容易发生交通事故、火灾安全隐患突出、电池污染严重等问题,《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不鼓励发展共享电单车。
  该函件称,共享电单车的运营,将部分取代私人电单车的使用,有利于集约使用电单车、推动淘汰超标电单车和减少电单车充电引发的火灾隐患。但共享电单车也存在一些安全隐患和弊端。
  函件称,共享电单车主要服务于中长距离出行,与公共交通形成竞争,不符合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政策导向;共享电单车质量大、速度快,骑行人员不固定,超速、逆向、闯红灯行驶和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多发,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损害后果比较严重;共享电单车还存在火灾隐患和环境污染风险。
  交通运输部在上述函件中表示,将密切跟踪共享电单车发展情况,及时总结相关经验教训,评估完善共享电单车发展政策。指导地方按照安全第一、包容审慎、因城施策、属地管理的原则,在确保城市交通安全、有序的前提下,稳步探索共享电单车发展政策,切实保障社会公众出行安全。
  (第一财经网2021-09-17)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