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戈:日本“失去的十年”的经验教训,值得中国关注和警惕

2022-09-21 01:21:00    字号:

  9月18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CMF)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2022年9月)在线举行。本次分析会聚焦“转折适应期中的中国宏观经济”主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受邀参加研讨,今年7月,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分析经济形势,就做好下一步经济工作听取意见建议。伍戈在那场会上也作了发言。以下整理了他参加本次分析会的主要观点。
  对于经济数据,每个人的理解并不一样,很多经济数据同比参考意义显著下降,而环比数据会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不过,用真金白银投票的资本市场或许能反映大家对经济数据的判断。如果数据确实好,资本市场会给予积极反馈,但近期资本市场并不积极,反馈力度根本不够。由于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经济呈下行态势。因此,即使今年下半年中国经济原地踏步,同比增速也理应非常亮眼,但在基数极低的情况下,经济增速并未出现显著抬升,且回升力度羸弱。即便数据上有所抬升,但也与老百姓、企业家感受到的经济温度差别巨大
  数据同比、环比以及去除季节性因素全都要看,全面看才能清晰每一个指标的意义,每一个指标还要进行细化处理,否则数据即便不造假,也有可能“骗人”,“骗人”并不是说数据失真,而是说观察者是否以科学的方式看待数据。
  疫情以来经济运行发生超预期变化,因此,有些数据要注重它的结构性变化。例如,统计数据的样本,同样统计工业企业的利润,能够统计到的只有规模以上企业(代指年主营业务收入人民币2000万元及以上的全部工业企业,编者注),这样数据本身就自带较大的样本性偏差,这是观察数据时特别值得深入思考的。再例如,失业率本有季节性规律,在大学生就业期失业率会抬升,调查失业率时是否有样本偏差?比如,疫情期间,一些中青年或者农民工离开城镇返乡,这部分人的就业情况没有纳入调查失业率的统计中,那么失业率的数据如何看待?如何去伪存真?值得进一步细化探索。
  决策层是尽最大努力想把经济拉动起来。短期能看到一些经济指标上升,但动能是否可持续、内生性动能是否进行了较好的修复更为关键。如果内生性动能迟迟无法修复,意味着专项债等需要持续发力,这种持续发力是否具备意愿和能力呢?内生性动能包含居民消费、服务业、房地产等,房地产是非常强的内生性动能。辨别经济数据是否可持续,或者脉冲性数据是否合理,取决于对内生性动能的的准确判断。目前,总体上是基建类数据偏强,内生性动能数据偏弱。
  正如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的那样,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预期转弱在过去大半年的时间内没有出现明显转变。除了房地产和消费领域,地方政府部门的预期也在转弱。虽然最近中央督导地方政府发力,但通过各种数据折射出,地方政府目前主动发力不强,一方面是能力问题,但更重要的是意愿。从很多数据看,比如财政存款,在经济明显下行中,财政存款应该迅速下降。但现在的财政存款虽然有所下降,却还处在相对历史高位,增速也处在历史高位。
  贷款利率已经下调了将近13个月,但是信贷增速特别是中长期信贷增速持续下降。利率下降并未促进贷款增加,这在过去实践中十分罕见,在教科书中,也许一定程度上可以把它定义为“流动性陷阱”,大家关注的不仅仅是简单资金成本的问题,大家的预期还受到很多经济因素以外的影响,以至于利率下调也无法刺激投资和消费。以前资金量、专项债发了以后,在较短时间内就会形成明显的实物工作量。现在实物工作量也微升,但和已经下达的资金相比,实物工作量上升幅度有限、速度缓慢。从这个意义来讲,至少到明年上半年,压力还是非常大。
  疫情的不确定性导致微观主体很多行为产生异化。
  对房地产而言,人口老龄化和城镇化是长期性影响因素。不能用长期性指标解释短期的急剧变化,人口老龄化、城镇化率无法解释过去半年、过去一年中房产销售腰斩的降幅。现在房产销售腰斩并非常态,销售出现急剧下降,要归结为短期因素、疫情因素、政策因素。如果房地产增速长期都是-10%或-20%,很有可能会导致资产负债表衰退以及对流动性陷阱。避免这种情况,不能让短期因素长期掣肘经济增长,这些问题需要尽早解决,越早越好。总体而言,房地产供给端处于危险状态。经测算,房地产商未来半年的现金流是负的,这种情况如果持续下去或将导致房地产公司进一步暴雷,需求端的购房者看到有违约风险的房企也会拒绝购房。疫情前,影响老百姓房地产需求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利率,但自疫情后特别是最近一两年时间,利率对商品房销售的影响明显减弱,而老百姓对房地产风险的担心,以及老百姓疫情三年来持续受损的收入,开始显著影响商品房销售状况,这一轮房地产的调整比想象中的要困难得多。
  日本“失去的十年”的经验教训,值得中国在很多方面关注和警惕。
  (中国网2022-09-20,伍戈)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