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通过《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

2022-05-12 11:41:00    字号:

  作为日本岸田文雄政府的招牌政策,《经济安全保障推进法》已在5月11日的参议院全体会议上表决通过。在半导体等越来越重要的战略物资方面,将强化供应链,还将建立保护核心基础设施的体制。该法将从2023年起逐步实施。
  日本经济安保法由四部分构成,包括构建供应链、确保核心基础设施的安全、尖端技术的官民研究和专利不公开。
  日本将降低战略物资采购依赖国外的风险。日本政府将指定半导体及稀土等重要矿物、蓄电池以及药品等为“特定重要物资”。涉及物资今后将由政省令规定,并增加对相关产业的财政扶持。
  为了避免供应停滞,日本政府有调查企业原材料供应商及库存的权限。企业接受了公共扶持就要接受调查,如果拒绝调查将被罚款。
  日本还将建立不让对核心基础设施构成安保威胁的外国产品进入的机制。将指定电气、金融及铁路等14个行业,运营商有义务提前向政府报备管理系统概要、供应商及零部件的详情。
  日本将监控网络攻击引起的系统故障及信息外流的风险。如有必要,将劝告或命令企业变更设备。
  围绕人工智能(AI)及量子等各国竞相开发的尖端技术,日本将建立官民研究开发的环境。促进设置各种主题的官民协议会,向企业和大学提供资金支持。为了推进尖端研究,提供政府的机密信息要遵守保密义务。
  铀浓缩技术等有可能转用于军事的技术专利将不公开。在每年30万项左右的专利申请中,预计将有几项左右专利通过。由日本防卫省等的负责人进行审核。
  对于虚报和信息泄漏,最高给予“2年以下有期徒刑”的处罚。
  该法公布后2年内将逐步实施。首先将在公布后9个月内开始强化供应链和尖端技术的官民合作。从2023年开始实施。然后确保核心基础设施的安全,最后不公开专利,预计后两项要到2024年开始实施。
  (日经中文网2022-05-12)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