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竞争“绿色”定义

2022-01-25 01:25:00    字号:

  制定环保的“绿色”经济活动标准,寻求振兴本国产业和获取投资的趋势正在加强。中国、韩国和马来西亚等亚洲国家正在追随在规则制定方面领跑的欧盟(EU)。包括制定标准的计划在内,趋势已扩大至约30个国家和地区。而日本仅设置了宽松的标准,打动投资者的力量较弱。不过,目前针对混合动力车(HV)和核能,判断存在分歧,存在有可能招致混乱的一面。
  有助于脱碳化的绿色经济活动的规则被称为“分类(Taxonomy)”。例如,规定温室气体排放量的数值基准等。欧盟2018年表示制定成体系的分类。希望通过明确定义,吸引资金进入环保领域,推动经济增长。以气候变化、水和海洋资源等6个领域为对象,正在制定伴随定量标准的定义。
  欧盟的行动还透露出构建有利于自身产业结构的意图。以汽车为例,在2026年以后,如果行驶时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不为零,就不会被欧盟认定为绿色。不仅是混合动力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PHV)也将排除在绿色对象之外。日本擅长混合动力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欧盟希望通过规则制定削弱日本的优势,靠纯电动汽车(EV)提高自身的国际竞争力。
  鉴于欧盟的行动,亚洲国家等也开始追随。2021年4月,马来西亚发布了气候变化领域的分类。中国也收紧了标准,把煤炭火力发电排除在外。9月俄罗斯发布标准,11月东盟(ASEAN)公布标准,12月韩国也跟进。包括制定标准的计划在内,约30个国家和地区已开始活用分类。
  另一方面,日本与制定分类保持了距离。日本环境省在2020年11月的国会答辩上,提及以环境债等相关项目为事例的指导方针,表示“具有与《欧盟可持续金融分类方案》(EU Taxonomy)同样的功能”。提出了不需要重新制定日本版分类标准的看法。
  日本拥有温室气体排放量较多的产业,重视转向脱碳化的过渡,正在避免对符合绿色标准的业务活动给出明确定义。
  在各国和地区相继制定分类标准的背景下,定义的差异也变得突出。中国针对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把专用发动机等核心零部件制造和相关设施的运营定为绿色分类。马来西亚还将混合动力车列为绿色分类。
  围绕核能,对立更为明显。在欧盟,欧盟委员会提出了把核电站纳入分类的方针。已开始新建核电站的法国强烈要求把核电站分类为绿色,德国和西班牙表示反对。推进新建核电站的中国和俄罗斯明确分类为绿色。
  标准林立可能给企业和投资者带来混乱。这是因为存在充分利用分类,敦促企业和投资者披露绿色业务的营业收入和投资比例等的趋势。即使在某个国家属于绿色,如果在另外的地区处于对象外,企业需要按国家细致调整战略。
  虽然出现了推进定义通用化的趋势,但由于各国的意图存在差异,调整陷入僵局。日本对于制定绿色的明确定义持慎重态度,为了避免不利于本国产业,需要积极参与国际讨论。
  (日经中文网2022-01-25,松本裕子)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