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农业新品种注册量大增,担心流向海外

2022-01-20 12:55:00    字号:

  在日本农业生产总值持续下降的情况下,为了打造出附加值高的品牌农作物,日本的地方政府和地区农业合作社正在积极进行品种注册。有效注册数量(截至2021年9月底)达到了产出总值(农作物种植)处于历史最高水平的1994年度的2.9倍。与其他产地形成明显差异,将成为在竞争中最终获胜的武器。
  日本于1978年开始实行品种注册制度,如果形状和抗病性等可与现有品种区分开来,便可注册为新品种。注册人向政府支付25~30年的注册费,即可在日本国内进行专营栽培。
  对日本农林水产省的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截止到9月底,包括已过期的品种在内,注册品种达到了2万8653个,相当于其中1成的3312个由地方政府、农业合作社申请(包含共同申请的情况)。冲绳县虽然1994年以后生产总值减少了35%,但注册品种增加最多。该期间增加了116个,达到了原来的9.3倍。排在第2位及其之后的分别是北海道(增加61个)、静冈县(增加43个)、新潟县(增加40个)。
  冲绳县花卉园艺农业协同组合接连注册了在直营农场培育的被命名为“太阳〇〇”的小菊花新品种。该县境内夏季十分炎热,能获得收成的农作物只有甘蔗等部分品种。于是,该县把目光投向了春分时祭祀使用的小菊花。开发了专门用于冬季种植的品种,春分使用的小菊花在日本全国市场占有的份额高达9成。由于竞争力提高,冲绳县的农业生产总值只减少了22%。
  为了遏制导致甜瓜糖度下降的“白粉病”,提高供应稳定性,北海道开发出了抗病性很高的“Okurihime”等17种甜瓜。稳定的供应也为提高竞争力作出了贡献,包括甜瓜在内的“蔬菜”生产总值增加了6%。
  新潟县继“越光”之后,又于2018年注册了一个大米品牌“新之助”。从JA(农业协同组合)集团向生产者临时支付的收货价格(2021年产大米)来看,新之助为60公斤1万5200日元,比普通越光大米(1万2700日元)高出两成。新之助大米提高了对酷暑的耐受性,对遭遇酷暑天气时抑制收获量下降发挥了有益作用。
  注册品种越多的地区,生产总值越大,2020年度注册品种达到50个以上的北海道和冲绳县等6个道县的平均农业生产总值为2282亿日元。注册品种为30~49个的13个都县的平均农业生产总值为1419亿日元,注册品种为10~29个的23个府县的平均农业生产总值为957亿日元,注册品种不到10个的5个府县的平均农业生产总值为528亿日元。
  商品实力雄厚的品种为提高农业的活力作出了贡献。栃木县2014年注册的草莓“栃木i27号(Skyberry)”因个头大、甜度高而受到好评,2021年销售额首次突破15亿日元。对蔬菜类别的产值增长起到了拉动作用。为了继Sky Berry之后培育出更多有前景的品种,目前该县每年都在培育1万个品种,并不断进行品种开发。
  日本的“阳光玫瑰”
  但是,品种注册制度的保护范围仅限于日本国内。农业领域也在推进流通的全球化,在这样的情况下,品牌影响力高的日本种苗被视为“目标”带往海外的担忧日益增强。比如,高档葡萄“阳光玫瑰(Shine Muscat)”2016年前后被发现流向海外。目前,韩国产和中国产阳光玫瑰正在席卷海外市场。日本农林水产与食品产业技术振兴协会2020年的调查显示,日本有30多个种苗品种被带到海外。
  为了遏制这种情况的发生,日本政府2021年4月开始实行《种苗法》修正案。禁止日本种苗被带往海外。同时还在不断促进日本品种在海外注册,截至同年9月底,已有117个日本品种在海外注册。
   (日经中文网 2022-01-20,樱井佑介、荒川信一、桥本慎一、樱井豪)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