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打响通胀阻击战:加快削减刺激政策 暗示明年加息三次

2021-12-28 11:15:00    字号:

  核心提示:报道称,美联储正面临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强劲的通胀压力。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6.8%。因此,通货膨胀率远远超出美联储2%的目标。
   
  据德国新闻电视频道网站12月15日报道,华盛顿没有发生任何意外:面对高通胀,美联储正在放慢债券购买速度,这是专家们所预期的。新的情况是,预计未来一年,美联储将加息3次。
  报道称,从以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领导的货币监管部门的展望可以看出,他们认为,在未来的一年3次加息是适合的。他们以此表明,收紧宽松货币政策的幅度要强于上一次预期。
  报道指出,美联储正面临自上世纪80年代初以来最强劲的通胀压力。11月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6.8%。因此,通货膨胀率远远超出美联储2%的目标。较高的利率会减缓最近居高不下的通货膨胀率,但同时也将抑制这个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增长。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2月16日报道,美联储为明年春天开始的一系列加息做了铺垫,完成了一次重大的政策转向,对于通货膨胀居高不下的可能性也表现出更多关注。
  报道称,在周三为期两天的会议结束时发布的预期中,多数美联储官员预计明年将至少加息75个基点。相比之下,9月份有一半左右的官员认为要到2023年才有必要加息。
  报道注意到,几个月来,美联储官员一直坚持一个观点,即今年较高的通胀压力主要是由供应链瓶颈引发的,这种压力将自行缓解。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最近几周暗示,对这种看法的信心已大幅减弱。周三的预测表明,他的大多数同事也与他有同样的担忧。
  报道还称,投资者对美联储的信号反应积极,美国股市三大股指收盘上涨,美国国债收益率也有所上升。
  报道指出,美联储官员表现出更强的紧迫态度,同意加快收缩为抵御新冠疫情而采取的刺激政策,并在明年3月而不是6月份结束资产购买计划。这也为明年3月中旬美联储启动加息铺平了道路。
  报道还指出,美联储希望首先结束资产购买,然后再上调联邦基金利率以抑制过高的通胀。目前美国联邦基金利率位于零附近。
  报道认为,这种转变进一步证明,在通胀压力不断加剧并扩散,且劳动力市场日益紧俏之际,美联储官员的经济展望和政策规划已发生重大变化。
  鲍威尔在周三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认为现在真正的风险是通货膨胀可能更加持久,高通胀变得根深蒂固的风险已经上升。这是我们今天采取行动的原因之一,是为了让我们做好应对这种风险的准备。”
  报道称,美联储官员在11月初同意将当时每月1200亿美元的债券购买规模减少150亿美元,到本月购债规模减少至900亿美元。周三,美联储官员表示,他们将从下个月开始加速这一缩减过程,每月减少300亿美元的购买量。按照这一速度,他们将在明年1月份购买600亿美元的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明年3月有望完成联储缩减购债。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房产经济学家肯尼思•罗森说:“如果他们能挥舞魔杖的话,我想他们会愿意一下子就把资产购买计划停下来,因为现在经济已经用不着这个计划了。每类资产中都充斥着太多的资金。”
  (参考消息网2021-12-18)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