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媒盘点:四大因素塑造未来欧盟战略行业

2021-10-20 11:33:00    字号:

  核心提示:在各种趋势都被加速的大背景下,欧盟把重点放在了它认为未来将发挥关键作用的多个部门。
   
  西班牙环球网站10月13日发表题为《欧盟押注的战略部门》的文章,作者是贡萨洛•托卡。全文摘编如下:
  数月前,我们曾经提出疑问:受到新冠大流行的影响,人类社会究竟将发生什么变化,而哪些变化将长期伴随我们?现在的答案是,至少就欧洲而言,之前就已初现端倪的趋势被这场公共卫生悲剧加速了。而这一点体现在欧洲努力通过欧盟复苏基金促进生态转型,并通过牢牢掌握生产自主权,同时促进供应商多元化,以期尽可能降低风险。
  其中一个未知数曾是欧盟将如何应对美国新总统的到来。到目前为止,拜登给欧盟带来了新的激励,因为他承诺增加公共开支,刺激经济并促进经济改革,通过签署绿色协议来加速生态转型,并捍卫本国境内的就业和生产,以期获得稳定的基本商品供应(不仅指石油,还包括芯片等)。欧盟在这些方面也紧随其后,采取了一系列积极措施。
  在各种趋势都被加速的大背景下,欧盟把重点放在了它认为未来将发挥关键作用的多个部门。这些部门都将率先受到生态转型、数字革命、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的资本市场转型,以及工业和物流自主化的影响。
  1.生态转型
  2020年夏季,欧盟委员会宣布了其绿色转型议程上的一个新进展。具体而言,欧洲将2030年温室气体减排目标由原有的40%提升至55%。欧盟委员会的计划将于2022年由欧盟议会和成员国政府批准。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布鲁塞尔决定啃下“欧洲绿色协议”这块硬骨头。根据该协议,欧盟将调动一万亿欧元的公共和私人资本来启动绿色转型。与此同时,欧盟将欧盟复苏基金的40%拨给西班牙等国,以应用于实现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以及在2050年前实现经济全面脱碳的目标。
  因此,欧盟将重点关注的生产部门是工业,尤其是交通运输领域,以期大幅减少该领域的排放和废弃物,并促使可再生资源成为主要驱动力;建筑及其可持续改造,因为建筑业在欧洲约占能源消耗的40%,占温室气体排放的36%;最后是食品领域,因为该领域占到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的25%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在食品方面,欧洲希望减少生产食品时对自然资源(例如水资源)的密集使用,同时致力于减少其分销系统产生的污染。
  2.数字革命
  今年3月9日,欧盟委员会正式提出数字化转型的最新目标。为确保数字主权,欧盟提出了未来10年欧洲加快数字化转型的11个具体目标,主要涉及数字技能、企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数字化四大方面。这将对教育、计算机和公共管理这三个主要部门产生重大影响。
  教育领域将受到重大影响,因为欧洲希望80%的人口拥有基本的数字技能,培养2000万新技术专家,推动女性参与技术职业,并确保90%以上的中小企业具备基本的技术强度,75%的公司能够使用云技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
  在计算机方面,欧盟的目标是普及5G网络和千兆光网,使欧洲的半导体生产份额翻一倍,促进云技术的可持续发展,并设计出第一台量子计算机。
  公共管理方面的目标是引入改革,加速市值至少为10亿欧元的初创企业的增长,实现80%的人口拥有电子公民身份证,并实现公共服务电子化和电子病历。
  3.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的资本市场改革
  如果欧盟确实想支持一般的中小企业,特别是市值至少为10亿欧元的初创企业,一条无法回避的途径就是重组资本市场,以加快它们获得融资的速度。其中的原因在于,大多数欧洲中小企业的资金主要来自银行贷款,而不是通过首次公开募股或风险资本投资等方式。银行贷款通常相对保守(需要大量的抵押品),并不鼓励企业快速增长,也不愿承担颠覆性解决方案所涉及的风险,但在某些情况下,资本市场及其投资者很可能愿意承担这些风险。
  在欧洲,针对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的资本市场改革并不鲜见。事实上,正是此类措施通过金融工具市场指令等工具,降低了小企业的上市成本,进而促进了首次公开募股的增加。正如分析师所指出的那样,欧洲的小企业在上市时的估值较低,吸引的投资者也相对较少,因此很难找到愿意购买或出售其股票的投资者。
  4.工业和物流自主
  自1990年以来,矿产资源开采量增加了一倍,在未来20年内,其消费量还可能增加40%。欧洲不仅无法自给自足,而且还处于极其脆弱的地位,尤其是考虑到欧洲要为数字和电子创新获得原材料,这一问题就变得更加突出。例如,要制造自动驾驶汽车和风力涡轮机所需的磁性装置,就离不开稀有金属矿产。
  欧盟98%的稀有矿产要从中国进口,71%的铂金从南非进口,这些数字凸显出欧盟对这些供应国的极端依赖性。与此同时,除矿产资源外,欧洲还依赖于中国和印度的活性药物成分。在电池领域,欧洲只产生1%的电池原材料(主要是锂和钴),而中国占全球锂产量的66%,刚果(金)占钴产量的55%。欧洲对钴的需求高达其产量的9倍。
  欧盟的工业战略应当侧重于增加其对上述所有产品的自主权,这就意味着欧洲必须重新制定其物流战略,而不仅是把重点放在工业原材料上。
  (参考消息网2021-10-19)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