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典型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与发展经验梳理

2021-10-19 11:52:00    字号:

  国际自由港的核心竞争力在于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金融国际化以及健全的法治保障,通过政策创新提升管理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新加坡、迪拜等在全球营商环境、法治化程度、综合竞争力等排行榜中多次名列前茅,新加坡和迪拜等国际典型自由港为我国建设自由贸易港提供了参考样本,指明了方向。
  新加坡自由港经验
  制度与服务支撑。新加坡地理位置优越,扼守马六甲海峡的咽喉地带,被誉为“世界十字路口”,1819年,英国的到来使得新加坡开始成为转口贸易的中转站。1969年,新加坡在裕廊工业区裕廊码头建立了第一个自由贸易区。今天,新加坡逐渐发展成为一个高度开放的自由贸易港口,是亚洲地区重要的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当前,新加坡有8个自由贸易区。除了新加坡机场物流园是空港外,其他均为海港。凭借其稳定的政治环境,优越的地理位置,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完整的英语语言环境,新加坡的商业环境极其优越。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8年营商报告”中,新加坡的营商环境在全球189个经济体中排名第一。
  优质的基础设施。新加坡自由港非常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拥有全球最繁忙的集装箱码头、服务最优质的机场以及亚洲最广泛宽频的互联网体系和通信网络。据统计,新加坡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位居全球第二,新加坡是重要的海运和航空枢纽。先进的基础设施使得新加坡自由港能够保持高效的物流,许多国际物流公司也因此在新加坡港设立全球或地区总部。空港与海港的高效运作,进一步提高了世界各国货物的高效转运。除了硬件设施的建设,新加坡还积极应用电子信息技术,早在1989年,新加坡政府就曾率先推出全球首个贸易管理电子平台TradeNet,将海关、税务等几十个政府机构通过单一平台实现连接,为企业提供便捷的一站式通关服务。2007年,新加坡又启用了TradXchange平台,将服务贸易、物流行业团体和政府部门的IT系统进行流程与数据处理,使得政府流程更加便捷化和透明化。
  高效的通关服务。新加坡自由贸易区政策规定,除了如药品、化妆品和危险物品等需要出具许可证的商品,进出口货物在入关时只需填写和交验相关单证即可。此外,新加坡港率先实现了国内相关部门和国际港口间信息共享的全面信息化管理,从而高效调度和快速通关,通关时间最快只需10秒钟,集装箱通过港区大门最快只需25秒,大大提升了报关效率。
  开放的投资环境。新加坡的投资环境开放,并且鼓励外国投资。除了国防相关行业和个别特殊行业外,新加坡对外资进入没有行业限制。给予外资国民待遇,本地和外国投资者均使用相同的法律法规,政府推出的各项优惠政策,外资企业也可同样享受。企业的注册条件十分宽松,任何国籍(18岁或以上)的成年人只需在新加坡提供注册地址,任命新加坡董事和当地秘书,便可将涵盖公司信息的申请表提交新加坡商业登记机关,3个工作日内便可完成注册,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也不会受到过度限制。此外,新加坡是世界范围内企业总税率最低的国家之一,企业所得税税率仅为17%。
  自由的金融环境。新加坡是全球最重要的金融中心之一,在2017年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新加坡位居全球第四。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早在1978年就废除了外汇管制条款,新加坡元可以自由在外汇市场流通。所有支付形式或资金转移不受外匯监管手续和审批的约束,新加坡融资汇兑自由并且融资成本较低,外资企业可以向新加坡本地银行、外资银行或者各类金融机构申请融资业务,经银行或金融机构审核批准即可。
  完备的法律法规。良好的法律体系为新加坡自由港的稳定发展提供了保障,在2017~2018年的世界法治指数排名中,新加坡位列亚洲国家第一位。新加坡拥有完备的法律体系,在继承了英国法体系的基础上与本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以宪法、法律条例、司法判例、法律惯例为主要内容的完整法律体系。新加坡设立了专门的《自由贸易区法案》,对自贸区的定位、功能、管理体制等进行了全面的规定,保障自由贸易区的正常运转,执法机构根据《海关法》《公司法》《环境保护法》《商品及服务税收法》等法律制度进行监督。
  迪拜自由港经验
  经济转型驱动。迪拜是阿联酋的贸易航运、金融、物流和科技中心,地处东西方交流的要道,地理位置优越。早在20世纪70年代,迪拜政府便将港口开发和机场建设列为重要的基建项目,经过近40年来的发展,迪拜已拥有30多个自由贸易区,包括各种形式的自贸区,如阿联酋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杰贝阿里自由贸易区,不仅拥有世界第三大港口——杰贝阿里港,与迪拜机场和马克图姆机场也仅有30分钟的车程,空港一体化优势十分明显。除此以外,迪拜政府还积极兴建如迪拜五金城、迪拜媒体城、迪拜网络城、迪拜汽车城等特色自贸区,形成了产业集群效应,为迪拜经济转型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明确的管理体制。迪拜港实行政企合一的管理体制。一方面,迪拜港隶属于地方政府,港口码头的建设、空港的修建和开发、港口土地出租等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和港口发展等事务皆由政府管辖。为此,1991年5月,迪拜成立了迪拜港务局,对拉什德港、杰贝阿里港以及杰贝阿里自贸区进行统一管理。迪拜自贸区实行自由港、海关、自贸区“三位一体”的管理模式,港口内海关、银行、公安等机构均统一管理、统一办公,分工十分明确且流程高效。进出口手续和签证的审批在24小时内即可办理完成,投资审批流程也仅需7天。另一方面,政府设立了如杰贝阿里自贸区管理局等政府性质的服务机构来承担招商、服务和管理工作。杰贝阿里自贸区管理局具有企业性质,隶属于“迪拜世界集团”(Dubai World Group)。
  独特的发展模式。迪拜实行“1+N”的发展模式,即一个自由贸易区结合N个特色贸易城,如定位于工贸加工型的杰贝阿里自贸区,自由贸易区内包含物流中转、进出口贸易、生产加工再出口等业务,诸如网络城、五金城、珠宝城等特色贸易城则在自贸区附近布局,发挥产业集聚的作用,实现了特色产业飞速发展。“1+N”的发展模式,使得自由贸易区的物理边界弱化,通过以点带面,产生辐射效应,将生产制造与运输中转紧密结合,实现了自由贸易区与经济腹地的强有力结合。
  完善的配套政策。迪拜自由港为入驻自贸区的外资企业提供了配套的优惠政策,在企业经营方面,企业在有限的时间内(50年)可以免征公司所得税和营业税,所得税和资本收益税期满后延长15年免税期,免征进口关税、再出口关税和个人所得税,在自贸区内从事存储、贸易、加工制造等环节均不征税。在金融服务方面,迪拜的金融高度开放,无外汇管制,货币可以自由兑换,资本和利润可以自由汇出不受限制。无最低工资标准和雇用本地员工要求,使得自贸区内的企业能进一步降低劳工成本。
  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政策建议
  新加坡、迪拜港的发展经验表明,自由港的发展模式与政策并不是固定的,虽然自由港具有如市场开放、政策优惠、法治透明等共同的特征。但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并无固定模式,各自由港的成功运转都结合了所在地区独特的区域情况和区位条件。因此,我国建设自由贸易港,更应从国情出发,借鉴国际成功自由港的经验,补齐目前自由港建设的短板,在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经验基础上探索自由贸易港建设。
  软硬件结合奠定发展基础。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海南分步骤、分阶段建设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加快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进程”将海南建设自由港的进程大幅推进。首先,在自由贸易港选址时,应优先选择区域地理位置优越、连接国内国际市场的港口,强化自由贸易港配置国内资源和国际资源的能力。其次,在具备区位优势的地区,结合区域内资源禀赋和实际发展选择适合的发展模式,明确各自由贸易港的功能定位。一方面,加强海港和空港联动,注重港口、机场、仓储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奠定一流的硬件基础;另一方面,构建信息化的物流网络,在自由贸易港运用便捷高效的电子清关系统,提升报关效率。
  宽松政策营造发展环境。这包括下列几点:一是行政放权。《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中提到“根据国家授权实行集约管理体制”。依据该原则,最大限度争取国家授权,政府和自贸区管理局应明确划分权利边界,建立权责一致、分工明确、协同高效的管理体制,努力实现政府规模最小化和机构职能简单化、清晰化。在港区内,由自由贸易港管理局整合、优化海关、检验检疫、海事、边检、外管、工商、税务等监管机构在区内的监管流程,简化区内货物进出境手续,构建区内统一的监管体系。进一步取消和简化审批事项,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体制机制,将区内企业运营的行政干预降低到必要的最低程度。二是投资优惠。自由贸易港应着力落实2018版负面清单45条特别管理措施,重点解决自由贸易试验区实践中对外商投资“准入不准营”问题,明确国民待遇的问题。政府对投资项目的审批和管理,也应简化相关程序,推行“互联网+”改革,简化企业投资流程,最大程度方便投资主体。制定相应准入门槛,吸引对外投资主体资金进入自由贸易港,将我国高水平全方位对外开放落到实处。三是税收优惠。当前,我国企业所得税为25%,与国际自由港税率公司所得税税率相比偏高。在建设自由贸易港的进程中,应制定与自由贸易港发展相适应的税收战略,对税制改革进行探索,在自由贸易港内实施更加优惠、灵活的税收政策,例如,在自由贸易港内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等。不仅如此,对于在自由贸易港内投资注册的高新技术、航运物流等产业可以实施更为优惠的企业所得税、增值税税率,为企业减负的同时,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创造活力,建造一流的国际化营商环境。
  法治建设保障市场有序。国际典型自由港通常会设定专门的《自由贸易区法》,同时,利用《公司法》《环境保护法》《商业银行法》等法律法规实施全方位的监管。我国目前在法律法规制定与法治环境上与国际还存在一定差距,加快自由贸易港法治建设十分迫切。应尽快出台《自由贸易区法》,通过法律明确自由贸易港的功能、定位和监管体制等内容,进一步规范执法体系,规范各级政府相关职权和责任,避免利用自由贸易港建设寻租、涉租,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环境。
  金融开放提供资金支持。对金融开放进行审慎管理,探索建立离安金融业务,建立完善的外汇管理和金融制度,逐步实现外汇汇兑自由和资金进出自由。进一步在自贸区内试点资本项目开放相关政策,提升外汇结算的便利程度。开展多层次外汇市场,鼓励自由贸易港内企业开拓国际融资渠道。同时,可以借鉴国际成功自由港的经验,加强金融开放与严格监管的结合,在监管框架的基础上,鼓励自由贸易区内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创新,为企业发展提供多样化的资金支持。
  (人民论坛网2021-10-15,胡方)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