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今天发布并解读17项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2022-06-16 08:55:00    字号:

  今天上午辽宁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由辽宁省人社厅、公务员局、教育厅、科技厅和卫健委等部门发布并解读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举措。
  据了解,辽宁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出台《关于印发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若干举措的通知》,通知中的《若干举措》包括四部分共17项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措施。
  在鼓励高校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方面,辽宁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力度,实施援企稳岗扩岗计划,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造有利条件。各类企业和社会组织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将给予最长12个月的社会保险补贴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以鼓励用人单位吸纳高校毕业生。
  针对各类企业新招用离校2年内高校毕业生的,辽宁将按月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补贴标准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其中农村户籍和符合困难条件的,补贴标准可上浮20%。省内高校符合困难条件的和应届湖北籍毕业生,还将发放不低于1000元的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
  在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创业方面,为引导优秀高校毕业生投身基层一线,2020年全省县乡两级机关公务员招考计划数达到了市级招考计划的85%,在全部公务员招考计划中有近90%的计划,高校应届毕业生都可报考。
  在2020年度辽宁省计划招录的公务员4千余名中,专门面向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辽宁省“三支一扶”计划、辽宁省大学生志愿服务辽西北计划等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大学生退役士兵等群体设置了一定比例的计划。
  为促进灵活就业和创业,辽宁对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灵活就业后缴纳的社会保险费,给予一定数额的社会保险补贴。高校毕业生创办企业,最高可申请2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并给予创业场地补贴。
  同时,辽宁将每年给予10家优秀孵化基地每家最高500万元的专项补贴,以完善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体系。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等符合困难条件的我省高校毕业生和湖北籍在辽高校毕业生,利用公益性岗位等措施予以兜底安置,做好疫情严重地区和困难毕业生就业帮扶。
  在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有一搭,今年,辽宁将对研究生、“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进行扩招,为高校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升学深造机会。今年将落实招生计划7.9万人,比去年增加4.29万人。
  同时,辽宁将在教育系统中为高校毕业生挖掘1.55万个就业岗位。通过“特岗计划”“先上岗、后考证”等方式,计划招聘8000名高校毕业生补充到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中,此外,省属高校计划招聘高校毕业生约2000人,高校依托在研项目开发科研助理岗位将计划吸纳高校毕业生约3000人。
  在省内高校增设1万个见习岗位,为毕业学年毕业生提供更多见习机会,并给予包括基本生活费在内的见习补贴。对离校3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以及今明两年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参加政府组织免费专业转换及技能提升培训的,按规定给予不低于每月1500元的培训补贴。
  (央广网2020-06-18,张静)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