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2-06-14 09:19:00    字号:

  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双碳”战略,促进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我局制定了《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
  一、《行动方案》制定背景
  (一)国家关于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新要求
  党中央国务院在《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中提出,要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的关系,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明确,要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统筹发展与转型,构建工业绿色低碳转型与工业赋能绿色发展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格局。
  (二)本市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新形势
  “十三五”时期,本市制造业通过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能源清洁化改造,大力实施绿色制造工程,绿色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十四五”时期,本市制造业进入大力发展高精尖产业和存量企业疏解整治提升并重的新发展阶段。将继续坚决退出低质低效的一般生产制造环节,提高高精尖产业比重,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引导企业坚持节约优先,大力开发利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深入实施绿色低碳技术改造,不断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深度挖掘减污降碳潜力;充分发挥本市技术、创新、人才等方面优势,抓住机遇大力发展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绿色低碳产业,同时做好未来产业发展的技术储备。
  二、《行动方案》主要内容
  (一)总体思路和基本原则
  方案制定的总体思路是,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能源结构优化和资源能源高效利用为重点,以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提升为抓手,以绿色低碳管理服务长效机制为保障,逐步构建产业绿色低碳化与绿色低碳产业化相互促进、深度融合的现代化产业格局。方案制定的基本原则是整体谋划,统筹推进;双碳引领,创新发展;节约优先,低碳示范;政府引导,市场推动。
  (二)工作目标
  “十四五”时期相关工作目标如下:一是节能降碳方面,工业能源消费总量达到本市要求,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比2020年下降12%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20%左右;二是节水方面,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20年下降10%以上,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三是绿色制造示范创建方面,绿色工厂累计达到150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累计达到30家。
  (三)主要任务
  《行动方案》共有7大行动22项任务。
  一是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行动,包括推进一般生产制造环节疏解退出和优化高精尖产业体系工作。
  二是制造业企业节能降碳行动,包括推动用能结构低碳化、提高能源效率和加强能耗和碳排放双控。
  三是资源利用效率提升行动,包括推动重点行业节水改造和加强非常规水利用,促进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等。
  四是生产过程清洁优化行动,包括推行绿色设计,推进清洁生产,深化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和加强其他污染物排放控制。
  五是生产方式数字化转型行动,利用数字化手段赋能供应链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低碳和资源能源消耗及污染排放管理。
  六是绿色产业创新发展行动,包括推动低碳关键技术突破和创新应用,打造绿色智慧能源产业集群和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等。
  七是管理服务强化提升行动,包括健全制造业绿色发展地方标准体系,加强绿色制造服务供给,发挥标杆企业示范引领作用。
  此外,为促进重点行业绿色提升,《行动方案》还明确了汽车、电子、医药、原材料等重点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主要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统筹协调,部门、机构合力推进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
  二是探索建立制造业分区域、分行业要素资源投入产出评价体系,发挥绿色金融政策作用,引导资源优化分配。
  三是强化政策支持,研究制造业中长期减碳实施路径,利用资金政策促进企业绿色低碳发展。
  四是促进产学研用合作对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
  五是深化宣传引导,推广绿色制造示范单位和低碳标杆企业先进经验,推动企业强化绿色低碳发展意识。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2022-06-09)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