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新区18条措施全力打造基层治理的新样板

2022-06-13 10:11:00    字号:

  近日,长春新区出台《关于完善应急处置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的 18 条措施》,总结运用疫情防控经验,着眼抓早抓小抓基础、强基赋能补短板,强化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健全的机制是基层治理的根基。长春新区建立条块结合的协同联动机制,构建与各开发区定位准确、权责清晰、统分结合、运行规范的行政管理体制。建立干部下沉的一线服务机制,包保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分别担任乡街、社区、小区 " 第一书记 "。建立扁平高效的常态指挥机制、月联席会议机制、平战转换的应急处突机制等,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基层治理提质增效。
  稳定高效的队伍是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长春新区充实基层主力队、优化社会志愿队、建立党员突击队,配合乡街抓治理、解难题、办实事。长春新区及各开发区,各组建新冠疫情防控和综合应急处置 2 支 " 扑火队 ",属地层面以各乡街为单位各组建一支应急 " 扑火队 "。储备人才专家队,建立公共安全应急决策咨询高端专家库、分门类公共安全专业骨干人才库、基层专业化应急实用人才库。
  为进一步提升治理水平,长春新区创新 " 社区 + 物业 " 治理模式,推进社区 " 两委 " 成员通过法定程序兼任物业委员会成员。组织社区工作者、" 三长 "、管片民警(辅警)、物业人员,对辖区居民、" 十小 " 门店等登门排查。提升数字化管理效能,深入推进 " 一网四平台 " 建设。扎实做细助企服务,扩大街道社区 " 朋友圈 ",,采取 " 街道社区 + 机关 "" 街道社区 + 学校 "" 街道社区 +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 " 等方式,纵向组建党建联盟。通过重点领域突破,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长春新区织密党的组织体系,构建起 " 社区党委(总支)- 小区(网格)党支部 - 楼栋党小组 " 组织链条,强化考察激励,稳定基层队伍,加强督导落实,通过高质量党建引领,加快推进基层治理工作落实落细。
  (《长春日报》2022-06-07)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