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城市9大合作签约,涉城区合作、自贸试验区等领域

2021-10-21 11:34:00    字号:

  核心提示:下一步,城市经济协调会将从城市合作的实际需求出发,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完善协同机制,促进城市合作,相互赋能,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
   
  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城市经济是基石,城市合作是关键。
  20日下午于江苏徐州举办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经济协调会(下称“城市经济协调会”)第二十一次全体会议上,多个长三角城市针对城区合作、产业创新、智能制造、自贸试验区等领域的9大事项进行了合作签订。
  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在会上表示,长三角各城市要深入实施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联合攻关计划,进一步推动产业对接融合,强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协同抓好疫情防控、应急救援、污染共治等事关民生的重大事项。
  第一财经从会上了解到,9大合作签订事项包括:共建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苏州市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战略合作、徐州市和淮北市战略合作、杭州市和无锡市智能制造产业工程院战略合作、长三角跨境电商联盟战略合作、合肥市和上海音乐学院教育产业合作、长三角城市群高效协同多源固废减量替代绿色产业综合示范项目、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与芜湖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
  其中,在共建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一项上,上海黄浦、南京鼓楼、苏州姑苏、杭州上城、宁波鄞州、合肥庐阳、合肥蜀山、无锡梁溪、南通崇川等9个长三角非毗邻中心城区将创新合作机制。
  该机制将以经济形态结构为联结纽带,开展长三角主要城市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联盟合作,在推进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5大方面20个领域合作共建,以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服务推动长三角城市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徐州市委书记庄兆林表示,徐州将着眼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力建设产业强市、争当区域发展增长极,聚力完善城市功能、打造长三角北翼副中心,聚力发挥枢纽优势、构筑双向开放新门户,努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多徐州贡献。
  据悉,为进一步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产业协同目标,此次城市经济协调会还从长三角智慧医疗健康一体化发展、长三角中心城区高质量发展、长三角民营经济跨区域产业协同发展、徐州都市圈产业协同发展4个角度开设分论坛,并展开深入探讨。
  下一步,城市经济协调会将从城市合作的实际需求出发,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完善协同机制,促进城市合作,相互赋能,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
  (第一财经网2021-10-20)
   
   
  

附件下载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