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图举办青少年科普阅读推广活动 培养科学创造小能手

发布时间: 2018-08-22 字体:

  “闽图之夏”活动是多年来福建省图书馆主办的面向青少年的暑期读书文化活动,旨在让青少年走进图书馆,热爱图书馆,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度过一个“有文化,有智慧,有快乐,有收获”的暑假。为贯彻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领》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精神,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号召,2018年8月6日—10日,“闽图之夏”活动以“从读者成长为创造者”为主题,创新采取阅读+科普的方式,开展科普阅读推广


  活动合影

  本次活动历时五天,邀请科学、美术、编程等相关专业老师,每天分设一个小主题,从科学图书入手,将科学原理与科学体验相结合,带领小读者走进科学的绚丽世界

  小小机械师

  活动第一天,福建省优秀教师,老师以《海底两万里》中的“鹦鹉螺号”为引子,带领小读者一起动手制作吸管浮沉子和简易“潜水艇”,启发孩子思考潜水艇沉浮的原理。活动中小机械师们全神贯注,在老师指导下,不断调整自己的手工潜水艇。当能自如控制“潜水艇”的上浮下沉时,小读者都情不自禁的欢呼,感叹科学的奇妙。

  小小艺术家

  8月7号,小蜜蜂艺术中心副校长张琳老师从《小船的旅行》一书入手,讲解轮船的构造。小小艺术家们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勾画出一张张五彩斑斓、形态各异的轮船魔法画。小读者现场互动良好。

  科幻小达人

  8月8日的活动哈雷创客空间教育总监、家庭教育指导师罗满兰老师带领小读者们阅读了《<星球大战>里的科学》一书的精彩章节,并观看影片《星球大战》通过“你知道宇宙是什么样的吗”、“机器人是怎样工作的”等提问引导小读者们进行了一次科学畅想,小读者们都积极开动脑筋,各抒己见,互动踊跃。

  编程小达人

  8月9号,哈雷创客空间创办人李立慈老师带领小读者解读《人工智能时代:未来已来》,并通过围棋和AlphaGo的故事引入“人工智能”的概念。之后老师还为小读者带来一场趣味编程课,让读者亲积极动脑和老师一起写编程,开启小读者人生第一趟人工智能课。

  小小设计师

  8月10号,活动的最后一天,哈雷创客空间创李立慈老师在昨天的简单编程课后,继续带领小读者探索人工智能世界。从《机器人跑出来了》这本书带领读者了解机器人的构造、工作原理和应用领域。更引导小读者们化身机器人“程小奔”的设计师,通过编程“程小奔”行走起来,跟小读者一起互动。


   小读者们制作潜水艇

  小读者们上台分享轮船创意画 

  

  小读者们为“程小奔”编辑程序

  本次活动共30位来自乌山小学、温泉小学、钱塘小学等学校的小读者们报名参与体验,数十位没有报上名的小读者及其家长参与了活动旁听。本次活动激发了小读者们探索科学奥秘的热情,提高了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创造能力,活动得到了小读者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