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人·闽读”阅读推广活动第二期 与王炳根共读《玫瑰的盛开与凋谢:冰心吴文藻合传》

发布时间: 2018-06-13 字体:

记者:蔡雅丽 文章来源:福建文艺网 刊登日期:2018年5月29日 

  

  共读会现场

  2018年5月13日下午,福建省作家协会副主席王炳根做客福建省图书馆,与《福建文学》副主编石华鹏,福建教育出版社青少读物编辑部主任黄珊珊,冰心文学馆学术研究部主任邱伟坛等学者专家以及读者们互动共读《玫瑰的盛开与凋谢冰心吴文藻合传分享创作心得 

  《玫瑰的盛开与凋谢冰心吴文藻合传》以丰富的史料、生动的文笔、全景式的视角详细记载了冰心和吴文藻一生的生活轨迹、文学创作、学术研究和心路历程,以及围绕在他们周遭的时代变迁、历史演进与文化社会思考。该书入选首届福建文学好书榜上榜作品。 

  共读会上作者王炳根分享了创作此书的心路历程与心得体会,他表示此书的创作投入了的全部智慧、才华与感情,是“二十年积累、六载耕耘、一生才华”的成果。黄珊珊作为此书的责任编辑,介绍编书、审稿过程,她说“这本书就像一颗大树一样,能够延伸出很多值得读者再去了解和认知的东西。在展现两位知识分子精神心路历程时,放置在艺术性的环境当中来体现,能看到许多情景再现,增加传记生动性。”石华鹏评价该书是一部卓越的传记,是二十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的心灵史和精神史,用历史的眼光,用生命的角度,去审视和感受冰心和吴文藻这两位大家的一生,他们如双峰并峙,两朵玫瑰一同盛放。邱伟坛谈起与作者共同到日本交流的情景,表示冰心的文学价值对于福建、中国乃至世界,都是宝贵的精神财富,他讲述自己与此书的三次阅读对话,阅读他们的一生,就像和他们一同走过这个世纪。 

  现场读者也积极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与看法,与作者进行了互动问答,部分读者还获得了作家签名赠书 

  本期活动由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图书馆主办,福建省文艺教育促进会承办,为“闽人·闽读阅读推广活动第二期。活动主要围绕首届福建文学好书榜图书举行共读活动,并邀请作者本人及对作品有独到见解的评论家、读者朋友等一起互动读书,旨在营造良好阅读氛围,增强全民阅读效果。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