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人·闽读”阅读推广活动第一期 与杨少衡共读《恭请牢记》

发布时间: 2018-06-13 字体:

  记者:蔡雅丽 文章来源:福建文艺网 刊登日期:2018年5月7日

  

  共读会现场 高向凯/拍摄

  2018年4月29日下午,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福建省作家协会主席杨少衡做客福建省图书馆,与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教授林焱,福州市作协副主席傅翔、福建文学编辑林东涵等专家学者、文学评论家以及读者们互动共读《恭请牢记》分享创作心得 

  生活是创作的源泉”共读会上杨少衡分享了作品创作经验,他认为工作经历和生活给了他资源,丰富的阅历是他进行文学创作的基础。《恭请牢记》聚焦市、县两级基层干部,以一个个身处特殊境遇,在责任、欲望和感情中做出自己选择的鲜活人物来诠释作者对生活的理解与认知。该书入选首届福建文学好书榜上榜作品。 

  与杨少衡的文学相交已久的林焱评价杨少衡作品中词语常常富有深层意味,一个简单词汇加载了很多信息量,值得一再揣摩。《猴有一个梦想》中主人公是一个基层干部,小说将他和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马丁·路德·金联系在一起,两种不同类型的人以及他们的价值观形成鲜明对比,寓意深远,是向精神的“大”处描写。 

  傅翔是最早定义杨少衡小说是“新”官场小说的评论家,他认为杨少衡作品之所以是“新”官场小说,是因其从刻画官场中的现实问题、社会问题,更多地转向揭示人的命运问题,关注身处官场中人的困难与困惑,忧伤和痛苦。 

  担任过杨少衡作品编辑的林东涵认为杨少衡作品中大多描写的是基层干部,通过描写这些处于夹层中间的人物,写出了这些干部身边人的心理状态和社会生态。 

  

  与部分读者合影 高向凯/拍摄

  现场交流闪现智慧火花,创作背后的故事犹如电影彩蛋一般掉落,使在场读者更加深刻地了解作品,受益匪浅。部分读者还表达了自己的见解,与作家互动问答,并获得了签名赠书 

  本期活动由福建省作家协会福建省图书馆主办,福建省文艺教育促进会承办,“闽人·闽读阅读推广活动第一期活动。活动主要围绕首届福建文学好书榜图书进行共读,通过邀请作者及对作品有独到见解的评论家、读者朋友等一起互动读书,营造良好阅读氛围,增强全民阅读效果。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