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福建艺术节专题分享会 “闽剧现代戏《生命》创作谈”在闽图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1-26 字体:

相约七艺节,放歌新福建。2018年11月18日上午,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艺术研究院、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和福建省图书馆承办的艺术节专题分享会《闽剧现代戏<生命>创作谈》在福建省图书馆三楼多功能厅举办。分享会由福建京剧院一级编剧、闽剧现代戏《生命》编剧陈欣欣主讲。当天,一百余位读者及戏曲爱好者到场参与本次艺术节专题分享会

                  

                               《生命》 分享会现场

                    

                          主讲人陈欣欣与读者分享创作感悟

《生命》讲述了在新中国成立前夕,一支由五十个怀孕的女军人组成的孕妇队冲破敌人围追堵截,在战火中生下五十个与共和国同龄的孩子,创造生命奇迹的故事。该剧是福建省文化与旅游厅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于加强现实题材的创作要求精心打造的原创重点剧目。分享会中,陈老师从对题材问题的再认识、主旋律的题材必须注重艺术性、一度创作应该和二度创作融合三个方面分享了她在《生命》剧本创作中的感悟。在谈到主旋律题材中的艺术性话题时,陈老师指出,处理主旋律题材最正确的路径就是对材料进行深入的开掘,寻找出那些最真实的,最感人东西。只要作品能展现这样的内容,我们不但可以创作一个具有艺术感染力的作品,这个艺术品本身就具有宣传的力量。最后,在谈到戏剧舞台表现时,陈老师提到有了电影、电视剧、话剧,观众为什么还要走进戏曲剧场的问题。她说:“那是因为在这里你可以感受到那些写实的艺术无法抵达的一种诗意的美,一种它们无法表现深情和极其强烈的艺术震憾力。”

陈老师的精彩分享,不时赢得现场读者的阵阵掌声。有读者在反馈表中写道,陈老师的分享非常精彩、难得,能创作好《生命》是灵与肉的融入,让我们有走进剧院品尝《生命》的冲动。

当天《生命》的部分主创人员也到场与读者们分享自己在戏剧表演中的体会。结束后省图书馆工作人员向部分到场的读者赠送了艺术节的演出票。

                 

                              《生命》主创人员合影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