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闽派戏剧艺术 第七届福建艺术节专题讲座在福建省图书馆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1-16 字体:

相约七艺节,放歌新福建。11月8日至12月3日,第七届福建艺术节在福州隆重举办。本届艺术节集中展示和交流三年来全省文化艺术创作生产的优秀成果,闽派戏剧作为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而备受关注。为配合本次艺术节的举办,2018年11月10日上午,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社科联主办,福建省艺术研究院、福建省戏剧家协会和福建省图书馆承办的艺术节专题讲座——《闽派戏剧40年的成就与文学的营养》在福建省图书馆三楼多功能厅举办。讲座由福建省艺术研究院一级作家傅翔主讲。

               

傅翔在闽图讲座上

讲座中,傅老师从戏曲种类介绍入手,对福建地方戏主要剧种的创作、演出、艺术传承及人才培养等方面内容做了介绍,向读者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闽派戏剧取得的辉煌成就。接着,他以福建戏剧创作的成功经验为例,解析了戏剧与文学之间血肉相连、息息相关的命运。他认为,正确总结我省戏剧曾经的辉煌与成就,以及对文学的影响,直接关系到今天的创作与突破。讲座最后傅老师指出,福建地方戏是闽文化中的一道历久弥新的风景线,是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重视福建地方戏的传承和弘扬,推动戏曲艺术繁荣发展,支持戏曲院团和艺术院校的基础设施建设是十分重要的。为让读者对戏剧艺术表现形式有更直观的认识,讲座当天芳华越剧团副团长、一级演员郑全也莅临现场,她不仅分享自己表演的一些体会,还演了越剧《天上掉下个林妹妹》选段,赢得读者们一片喝彩。

                  

芳华越剧团副团长现场演唱越剧

本次讲座共有听众到场听讲。讲座互动环节中,傅老师向参与互动的读者送出了自己刚出版散文集《乡村之恋》。福建省图书馆的工作人员也向部分到场读者赠送了艺术节演出杂技《蓝色畅想》的赠票。11月18日,福建京剧院一级编剧陈欣欣也将做客福建省图书馆,分享闽剧现代戏《生命》创作经历,带领读者继续感受闽派戏剧的独特魅力。

                                                       

傅翔和读者合影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