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副研究员袁岚峰做客省图 畅谈“科学的魅力”

发布时间: 2018-10-30 字体:
  记者:张立庆 文章来源:东南网 刊登日期:2018年10月20日
 

  -76b6080ac7b17c4b.jpg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东南网实习生 陈舒怡摄) 

  东南网10月20日讯(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陈舒怡)20日,百余位读者汇聚福建省图书馆东南周末讲坛,聆听了一场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研究员、“科技与战略风云学会”会长袁岚峰带来的关于“科学的魅力”的讲座,并进行了科学知识的交流和互动。

  袁岚峰从宇宙视角的问题切入展开本次演讲,他认为,科学本身的魅力中,最惊人的是科学的存在。这个世界最不可理解的就是,它竟然是可以理解的!对“世界为什么可理解?”这个问题进行系统分析,是本场讲座的核心内容。袁博士认为,在客观方面,如果世界漫无规律,就不会出现智慧生命来观察它。“这些基本物理常数确实可以取另外的值,产生很多不同的宇宙。但大多数宇宙中无法产生智慧生命,也就不会有人来研究它们。我们既然在研究我们的宇宙,就决定了我们的宇宙必然是允许智慧生命产生的。”

  袁博士认为,在主观方面,理解世界需要从逻辑推理和实验方法两种科学方法论进行分析。“公元前300年左右,欧几里得《几何原本》通过定义、公理和逻辑,构建了可靠的数学大厦。从23个定义、5个公设和5个公理出发,欧几里得推出了467个命题(定理),这些定理远不像5条公设一样显而易见,但如果看明白了证明过程,你就会同意它们的正确性跟5条公设一样坚固。因此,可靠的知识是有可能的!这说明,数学的关键在于证明!”他认为,演绎法、逻辑体系是普世价值,很容易读懂,成为现代教育的正统,而中国的《九章算术》等数学著作都是实用体系,没有证明,所以经常失传。科学好比点金术,科学成果好比金子,科学方法论好比点金术的手指。中国古代的科技成就都属于金子,跟点金术的手指不是一个层面。袁博士认为,科学分为两大类,数学和逻辑学是先验的科学(或者被称为不是科学);物理、化学、天文、地质、生物等是经验科学(或者被称为自然科学),两大类都需要保持逻辑自洽,而区别在于:是否需要实验验证。他表示,实验方法的一般流程是要提出新的假说,进行逻辑推理,从而对某个现象明确地做出跟旧理论的预言不同的新预言,再做实验来判断哪个预言更接近事实。他表示,判决性的实验是最关键、最有技术含量的一步,是正规科研工作者与民科最显著的区别。他认为,逻辑方法使精确科学成为可能,实验方法使自然科学成为可能。

  讲座最后,大家围绕物理学、宇宙学与袁博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关于人工智能,袁博士对人工智能的现状进行了简单的分析,他认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需要构建一个理论框架、认知的框架,通过常识、价值观、动机等进行推理,才能实现小数据,大任务。” 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社科联、福建省图书馆主办。

  -6f7c5e861a1b560a.jpg 

  袁岚峰做讲座(东南网实习生 陈舒怡摄) 

  

  -29cea5beb3f4976e.jpg 

  讲座现场(东南网实习生 陈舒怡摄) 

相关信息

附件下载